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业面临下行风险 桐昆股份超低市盈率仍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牟璇

  比起前段时间新股动辄60倍、70倍甚至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5月18日登陆A股市场的桐昆股份(601233,收盘价25.40元)发行市盈率仅为12.7倍,创出了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最低市盈率。尽管超低市盈率使其在上市首日颇受追捧,但随后几日的股价却一泻千里。截至昨日(5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已跌破发行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涤纶长丝生产企业,桐昆股份目前的股价与其业绩相比确实有些尴尬。为何桐昆股份创出2009年来超低市盈率却仍然破发?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分析师。涤纶长丝龙头企业

  桐昆股份是我国涤纶长丝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01年~2010年,公司连续10年在我国涤纶长丝行业中销量排名第一。公司已具备年产140万吨涤纶长丝的生产能力,是国内拥有涤纶长丝品种最多的制造企业。公司涤纶长丝产品有POY、FDY和DTY等多个系列近百个品种,主要应用于服装和家纺等领域,产品差别化率为52.1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去年的产量占市场10%的份额,国内前五大生产商合计占市场份额约26%~27%。未来,随着环保、规模化、上下游一体化以及融资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内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2010年全球聚酯产能突破了7000万吨,我国占全球产能的30%,排名世界第一。目前,我国涤纶产量已占到国内化纤产量的80%以上,占全球涤纶产量的60%以上。

  桐昆股份募投项目主要投向嘉兴石化年产80万吨PTA工程,投产后第一年即能达到100%的生产能力。生产的PTA产品计划全部用于公司涤纶长丝的生产。

  另一方面,根据行业情况来看,桐昆股份目前的价格确实面临着较为明显的低估。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桐昆股份2010年基本每股收益为3.02元,根据Wind资讯的机构预测结果统计,公司2011年预期每股收益为2.84元,而化学纤维制造业上市公司2011年预测市盈率 (整体法)约为19.58倍左右,若撇开所有风险因素,公司的估值约在55元左右。分析师不看好公司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券商研究员处了解到,券商对该公司前景并不看好。

  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虽然公司的市盈率很低,但这个行业目前已开始走下行的阶段,在市场整体看空化纤行业的情况下,桐昆股份上市不会带来市场的支持。

  据了解,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受到棉花价格疯涨的影响,化纤行业整体疯狂。然而,前段时间,棉价开始大跌,化纤产品的价格也开始明显下行,给涤纶的后期走势蒙上了阴影。国内聚酯产业链受国际原油和PX市场价格变化影响较大,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又有露头,对市场的影响仍待评估。下游织造企业订单情况稍有好转,但是受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调整传言影响,多以短单为主。综合判断,近期内涤纶长丝市场行情将以盘整为主。

  桐昆股份也不被业内看好。东北证券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棉价像今年开年这样疯涨的情况实属罕见。目前下游企业囤货尚多,价格普跌,且PTA从今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有产能释放,而2012年桐昆股份募投项目的PTA投产时,国内PTA产能或面临过剩,因此PTA高盈利已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