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集体恋上消费股 70份研报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生 唐强

  本周市场以暴跌开局,又以中阴结束,五个交易日黑了四天,期间有多少抄底好手折戟,又有多少失去信心的投资者耐不住煎熬而“一割了之”?就是在这个羸弱的市场上,券商仍然活跃有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本周200多份研报盘点后发现,券商们实际上是在谨慎等待市场转机的来临。综合这些研报的指向来看,消费类个股成了本周券商们眼中的“救世主”。200份研报70份涉及消费股

  券商在本周发出的众多策略报告中,难掩对消费类个股的关注,观点最鲜明的要数华泰证券。华泰证券在其6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减周期,增消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0多份研报中,涉及消费类的研报多达70多份,其中又以食品行业的酒类和商业百货个股居多。

  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67.01元)本周头顶6份看好研报。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认为,当前山西汾酒正迅速回归中国白酒行业一线行列;与银基集团的合作会加速品牌的全国化、快速构建全国化的经销网络、全国化的专一高端运营组织、高端渠道同台竞争,这是汾酒的投资价值所在。

  国信证券也表示,山西汾酒今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8.7亿,同比增长82%,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40%,预计中期将完成70%。国信证券预计近期公司可能调整今年的销售目标,故首次将该股纳入覆盖并给予“推荐”评级。

  其余被券商点名的还有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3.74元)、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72.72元)、金枫酒业(600616,收盘价11.80元)、金种子酒(600199,收盘价16.19元)等。

  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33.86元)本周为7家券商看好。“强烈推荐”的中投证券表示,现在贷款和拿地越来越难,产能不足是其一大短板,融资需求紧迫。增发方案募集的资金应该在50亿~70亿之间。目前伊利可控奶源已达100%,未来规模化牧场发展会加快,增发项目将使产能提升40%以上。

  商业百货方面,海通证券分析师路颖本周给予友好集团(600778,收盘价11.68元)和人人乐(002336,收盘价18.50元)“增持”评级。

  路颖认为,友好集团是新疆商业龙头,拥有多家门店,具备规模竞争优势,且百货和超市均在快速扩张之中,具备可持续的业绩增长和长期投资价值,预测该股2011年~2013年零售主业每股收益分别为0.37元、0.45元和0.58元,给予6个月13.64元的目标价。

  人人乐的主要看点则为目前已有在异地成功拓展门店的经验、较多的自建配送中心以及未来门店的持续外延高速扩张对将来业绩增长可能起到的保障作用,券商预测公司2011年~20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0.91元和1.18元。

  除上述两家公司,本周被券商青睐的还有百大集团(600865,收盘价7.09元)、新华百货(600785,收盘价26.50元)、天虹商场(002419,收盘价19.45元)等。

  广发证券认为,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25.40元),多品牌运作初显成效,2011年一季度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3%,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47.17%。

  本周的看好研报中,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7.25元)和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2.81元)等也榜上有名。两创业板个股遭遇“卖出”评级

  多头对行情的期待并不意味着不防范空头的进攻。在本周的大跌中,券商将风险的警示钟也敲得最响,出现了两份“卖出”评级的研报。这在5月间还是头一次。

  国泰君安分析师诸利达、王卓在本周将南风股份(300004,收盘价22.15元)的评级直接从“买入”下调至“卖出”。该券商认为,虽然该股基本面并无大的变化,但日本核电危机后,市场对于核电概念更加谨慎,目前公司股价已经在股权激励价格之下,在核电估值下调和整个创业板都在调整的大环境下,建议卖出。本周该股累计下跌了2.77%。

  另一只被点名的是莱美药业(300006,收盘价33.21元)。国泰君安分析师吴轶表示,目前这个时候将评级下调至“卖出”,是基于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投产时间延期的考虑。本周该股累计大幅下跌了14.43%。

  值得一提的还有“卖出”评级出现的时机。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12月14日~12月30日期间,密集出现了8篇有“卖出”评级的个股研报,大盘在这段时间下跌则超过5%,随后大盘迎来了超过3%的反弹行情,按峰值算最高振幅超过5%;今年1月17日~1月25日间,有“卖出”评级的研报再次集中亮相,期间大盘累计跌幅超过4%,随后自1月26日开始,大盘迎来了一波上攻,从启动到首次回调累计涨幅达到了9%;最近的一次是在3月下旬,来自高华证券、瑞银证券、中银国际等券商纷纷将各自不看好的个股评级为“卖出”,共计7篇,从大盘来看,那段时间正好是震荡期,4月开始便再次迎来上涨,也正是在这波行情中,大盘上攻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3067点。

  如今,类似“卖出”评级研报再现,再加上如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10.97元)增持等现象出现,是否预示着底部已不远了呢?时间将给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