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能源专家:监督中国碳排放承诺应参照GDP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5月28-30日上海论坛2011在上海举行。5月29日美国东西方中心能源经济学家张中祥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透露,计算碳排放量,参照中国GDP数据比能源消耗数 据更重要,因为前者比后者更精确。并指出,中国碳排放强度承诺应该加强可信度,习惯性修改能源消耗数据不太合理。

  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承诺,到2020年将碳排放强度减少40%至45%。但同时反对建立硬性的排放限度,表示硬性指标会限制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作为美国国会批准设立 的公益性、独立研究团体,美国东西方中心会根据相应的数据,监督中国政府碳排放强度承诺。

  张中祥说,中国碳排放强度承诺,不应该只是雄心勃勃的,而且还要有可信度的,同时这种可信度还要被公众所承认。分析中国过去二十年的宏观数据,以能源消耗为例,“第 一年公布一个官方数据出来,到第二年,就对这官方前面发布的数据进行修改”。又以煤的消耗量为例,中国官方数据曾前后修改相差10%,这个修改量是非常大的,“当然最近官 方数据修改量幅度在缩小,这总能让人看到一个实际的数据”,张中祥说,“但这样修改是否合理与否需要再分析”。

  而另一方面,美国东西方中心对中国每一个省的碳排放量数据进行汇总报告,官方数据也存在修改现象。“以2006年为例,也是修改了几次,最后你可以看到,第一次发布的数据和最终的数据也是不同的,当中修改了两次。其中数据修改前后相差2.2倍。”在这种情况下,张中祥认为,“也许监督中国的碳排放承诺,参照中国GDP数据比能源消耗数 据更重要”。 “中国碳排放强度承诺,必须具有可行性可信性,如果说我们的一些做法在将来还会继续做下去的话,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谈判情况会完全不同”,张中祥同时承认中国实现20%的节约能源目标非常有挑战性,“中国去年节能减排,强制性关闭一些工厂,但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才达到了90%的目标值,也没有达到100%。”

  如何拨开数据迷雾,让公众更为精确地了解到中国实现碳排放承诺的推进过程,令人期待。毕竟,据联合国国际能源署(IEA)报告,中国已超美国成世界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