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讨论: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对钢铁产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8-29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新浪财经作为门户网络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复苏与动荡中的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与风险管理”。以下为钢材国际研讨会问答交流环节部分实录。

  禇玦海:请两位专家从货币政策和我们国家目前的房地产政策两个主要的因素对于三个方面,一个是钢铁产业方面,第二个跟证券市场方面,第三个跟钢铁期货市场方面,能否给我们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孙明春(专栏):

  先说钢铁吧,我的感觉,我们的需求在那,而且需求很强,房地产也好,固定资产投资在建规模非常大,货币政策实际上是非常关键,信贷松到什么程度,融资有多容易等这是关键,不是说我们有一千套房子等着建,不是需求的问题,主要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我刚才也讲了,确实是两难,不论是防通胀,还是增长,目前这个情况下面,至少接下来的几个月,在通胀没有明确的往先走之前我不认为货币政策会有一个实质性的变化。换句话说,证券市场来看,我认为接下来这一段时间日子也不好过。

  期货市场看得远一点,期货市场我不太了解,我个人感觉总之年底之前这个还要小心一点,到了明年年中(年终—音),总之很难做更长的判断。

  李迅雷(微博专栏):

  我对钢铁、期货都没有研究,上午听了会长跟司长两位对钢铁的分析,也是非常赞同。比较凑巧,我们这个宏观研究团队恰好出了一个关于钢铁的报告,我们对粗钢产量预测今年大概增长7%左右,这是我们完全基于宏观数据判断。分析,准备对于用钢的行业,基建行业、房地产住宅行业、消费行业里面,板材里面的汽车行业,对这几个行业的需求量做了分析。我们总体来讲,发现钢铁的库存还是处于一个相对高位,虽然四月份钢材库存比三月份略有回落,但是总体来讲钢材的库存还是处于中高的水平吧。因为像福利房的建设,现在开工的很多,但实际上没有达到一个用钢的高峰,这样来看的话,今年对钢材的需求量还是有限。如果经济回落,那样整体来讲,我觉得钢材需求还是会不足一点。

  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又发现,这几年以来,我们对于钢铁行业的投资增速是比较低的,未来是不是会存在一个,这几年钢铁行业连续的投资增速远低于其他的行业,包括像石化行业,未来是不是会处于供给上面的不足,会导致钢材价格在明后年或许表现会好一些。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我是没有任何这方面研究的。

  对于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判断,我觉得目前面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这不是经济回落的过程,经济回落也使得我们基本面变坏。二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都会回落。另外我们研究过通胀水平在3%以上的时候,上市公司盈利增长都会变差。另外一方面,我对资本市场最大的担忧就是目前市场被边缘化,因为银行的理财产品目前是七万多亿,目前基金的整个市值规模、净值规模是2.3万亿,流通市值20万亿,禇总也经历过当初国债期货,当时我们股市被边缘化了,94、95年刚好是我们的通胀,当初股票市场是被国债期货给边缘化的。我们目前的股票市场实际上是被银行的理财产品,被PE的投资变化了,前提来讲,因为我们国家没有利率市场化,所以说理财产品这个市场把投资者都吸引过去了。通胀如果不回落的话,股市恐怕很难好起来。

  梅云波:禇总的问题确实有难度,两位经济学家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家从中揣摩。再次感谢两位经济学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