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玩家也是高危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前还铁板一块的股份代持,往往在上市后便矛盾重重、一盘散沙,无非是利益惹的祸,不要说什么礼义道德,就连人命都已经沦落成为利益天平上面的筹码——

  ◎ 《红周刊》特约 北京 诸法空相

  5月20日,万昌科技(002581)“惊险一跃”,跳上了证券市场的舞台;3天后,万昌科技董事长高庆昌同样“惊险一跃”,跳下了23层高楼。

  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高庆昌可谓资深的资本玩家,算上万昌科技已经经历过3次IPO的“洗礼”,但前两次均以失败告终。终究大功告成时,却点燃了“肉体毁灭”的导火索,资本玩家孜孜追求的辉煌,又焉知非祸?

  官方表示高乃自杀,对此我不想多做评价,不过是物质与思想的灭失形式而已,又何必打破沙锅问到底?“死不是一件急于求成的事情”,急吼吼地奔向另一个世界恐怕大多情非得已。从这个角度来说,自杀的本质也是“被自杀”。至于是谁将高推到“被自杀”境地的幕后黑手,我更不感兴趣,那是警方的事情,更或许终将不了了之。但是每一个谙熟资本运作的人,恐怕都不会不理解背后的利益纠葛,以及这些利益纠葛带来苦恼。高做出如此选择,无非也是不堪其扰。

  所谓共苦容易同甘难,资本玩家群体更是如此,当企业步履维艰时或者上市冲关前,深陷其中的每一个资本玩家无不施展出浑身解数出谋划策、长袖善舞,运作手中全部资源扶植这个共同的利益目标。而一旦大功告成之日,也便是新账旧账一起算、打起铺盖分道扬镳之时。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市前还铁板一块的股份代持,往往在上市后便矛盾重重、一盘散沙。无非利益惹的祸,当瞳孔都睁大成了“铜钱孔”,不要说什么礼义道德,就连人命都已经沦落成为利益天平上面的筹码。

  事实上,比董事长纵身一跃更加诡异的是万昌科技的股价表现,在事发且消息还未经媒体散布当日,股价于午后封于涨停,而当日沪综指则大跌了约3%,创业板综指创下新低。而后,当“惊险一跃”被媒体铺天盖地添油加醋地端出来后,万昌科技竟然能够抵挡住这一突发利空没有封在跌停板,足见背后似有实力资本做“局”。至于这个“局”是为了“救人”还是“套人”,恐怕只有日后的走势来诠释了。

  行文至此,我又想到数年前同样纵身一跃、留下诸多悬念的涌金系掌门人魏东,同样因为难堪背后权力资本和地下利益的烦扰而选择“被自杀”。相比高庆昌,干掉中经开、玩转全流通的魏东,其成就、能量和市场影响更大,曾经也是令我等仰视的学长中的杰出代表,但也终究难逃“资本炮灰”的宿命,以至于身为学弟的我辈唏嘘不已。

  无论是高庆昌、还是魏东,都是资本玩家。不一样的是成就和能量,一样的是深陷于利益漩涡和最后的选择方式。资本玩家也是高危行业,死了一切全了,功过得失都变得没有意义,不过其他好奇之人心头悬念耳。

  在此一并祭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