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1只重组股复牌遭重创 机构盈利模式或重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市场人士探寻近期暴跌的原因时,有一个“利空”无法回避,那就是重组新规。

  2011年5月13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随后,一批批公布重组预案、重组获批的股票遭遇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5月13日以来,A股市场共有21只公布消息的重组股遭此厄运,且暴跌股票的范围还在扩大中。

  重组股的暴跌,使得以炒重组股为生的部分机构遭遇重大损失。那么,曾经为机构带来滚滚利润的重组股盈利模式,会就此出现改变吗?

  /市场表现/

  重组新规公布相关概念股崩盘

  重组曾被誉为A股市场最大最恒久的题材,但5月13日,证监会一纸规范借壳上市的 “重组新规”,给了重组概念股当头一棒。

  5月13日,就在重组新规公布的当天,停牌一个月的西部牧业(300106)公布了终止重组的公告,随即股价大幅低开,最终下跌7.77%。

  此后,越来越多的重组股加入暴跌行列。

  5月17日,中江地产(600053)公布了收购报告书,当日跌停。同一天,澄清了被稀土公司借壳传闻的实达集团(600734)暴跌;福建南纸(600163)发布终止重组的公告,在复牌后一字跌停;川化股份(000155)发布3个月无重组澄清公告,股价跌幅达7.58%;被新价值基金重仓持有的华芳纺织(600273),发布公告终止重组,随后股价下跌7.16%。

  5月18日,*ST四维(600145)宣布终止收购资产后复牌,股价随后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ST贤成(600381)5月16日刊登股票波动异常公告,承诺3个月无重组,股价宣告跌停。

  和上述遭遇“利空”跌停的个股不同,公布利好后“见光死”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当天,发布增发预案的巨力索具(002342)股价大跌9.73%;刊登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本钢板材(000761)从开盘涨停到收盘涨幅1.41%,股价于当日见顶,随后持续下跌;此外,万丰奥威(002085)的增发申请获得证监会通过,随即股价大跌5.74%。

  5月19日,伊利股份(600887)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当日股价持续走低,最终跌幅达6.65%;

  5月20日,发布增发预案的康强电子(002119),当日跌幅达4.92%,随后一个交易日跌停;发布增发预案的中粮屯河(600737),跌幅也达7.16%。

  5月24日,富龙热电(000426)的重组申请被证监会否决,此后3天股价跌停。

  5月25日,江淮动力(000816)公布收购矿产公司意向公告,从集合竞价时涨停到收盘时下跌6.52%,全天振幅近19%;同日,广钢股份(600894)公布重大资产置换方案,随后暴跌。

  5月26日,滨化股份(601678)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27日,该增发预案被董事会暂缓,股价跌停。

  5月27日,证监会核准了深深宝A(000019)的增发申请,股价出现暴跌;停牌一个月的爱建股份(600643)终止了重组方案,股价跌停;发布澄清公告的三元股份(600429)同样跌停。

  随着行情越来越差,重组概念股的暴跌范围也从消息兑现股扩散至了所有有着重组传言和预期的股票。

  5月27日,鲁银投资(600784)公告中一片沉寂,但股价却大幅下挫,原因是在济钢、莱钢重组获得股东大会批准后,鲁银投资的重组预期更加明朗。

  皖能电力(000543)股价从年初的6元多涨到不久前的11元多,有市场传言看好大型煤企对其收购,但还没等利好兑现,股价就已趴下。

  被王亚伟持有的美尔雅(600107)屡屡被传重组又屡屡予以澄清,最终也加入暴跌行列。

  /涉及机构/

  赌重组消息机构损失惨重

  随着重组概念股的暴跌,一批擅长捕捉重组股的知名机构损失惨重,私募和公募都难以幸免。

  阳光私募新价值信托产品向来以豪赌重组概念股闻名于世。一季度数据显示,新价值系产品重仓持有了万家乐(000533)、爱施德()、劲嘉股份(002191)、威远生化(600803)、爱建股份、华芳纺织、天保基建(000965)、*ST新材(600299)等个股,几乎每个都能讲出个包括重组在内的潜在利好。事实上,新价值的确抓得很准。就在近期,华芳纺织、爱建股份停牌商讨重组。

  然而,“神马都是浮云”。华芳纺织、爱建股份的重组无疾而终,天保基建、爱施德的利好也止不住股价下跌。

  仅5月13日发布重组新规以来,万家乐、爱施德、劲嘉股份、威远生化、爱建股份、华芳纺织、天保基建、*ST新材的跌幅已经分别达到5.12%、7.89%、20.17%、3.86%、7.58%、23.73%、7.12%、15.24%。

  同样饱尝重组概念股暴跌的还有王亚伟。他掌管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基金向来偏爱重组股。

  一季报显示,王亚伟重仓持有ST张家界(000430)、美尔雅、广钢股份、广汇股份(600256)等重组概念股。

  5月13日以来,ST张家界、美尔雅、广钢股份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7.25%、2.2%、9.9%。昨日,广汇股份披露了增发结果,王亚伟的两只基金都对增发股予以了认购。截至昨日收盘,广汇股份的收盘价为23.72元,较增发价24元已经“破发”。

  5月13日“重组新规”披露以来,有21只消息兑现的重组股出现暴跌,除新价值系和华夏系基金以外,不少机构也是重仓赌重组。

  一季报显示,敢死队总舵主徐翔掌管的泽熙基金系有两只产品持有江淮动力;澄清重组的川化股份有国信证券的身影;福建南纸被招商先锋、易方达价值精选、招商优质成长等潜伏;私募泽熙、公募万家和谐增长、华夏蓝筹核心基金,以及全市集合产品华泰紫金3号等暗藏巨力索具。

  在公募基金中,滨化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有博时第三产业、博时新兴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万家和谐增长、信诚四季红、信诚优胜精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中国人寿分红产品;伊利股份则有融通新蓝筹、嘉实策略增长、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大成创新成长、景顺长城资源、华夏红利、华商领先企业等基金参与。

  股价连续跌停的富龙热电,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囊括了宏源证券、东吴行业轮动、宝盈策略增长、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兴全有机增长、申万菱信新经济、摩根士丹利华鑫卓越等多家机构产品……

  /前景展望/

  重组股前景不明机构盈利模式或生变

  作为主导A股市场走向的资金群,机构的一举一动,操作手法反映了这个市场最真实的赚钱方法。如今,重组新规的出现导致重组概念股暴跌,这会导致机构盈利模式转变吗?

  深圳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有一种感觉,重组股的末日到了。随着重组股规范政策出来,资金将大面积出逃,回归白马股,即价值投资。未来的盈利标的将集中在业绩增长和超预期的、行业门槛高的、公司产品有定价权的股票身上。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现在就判断重组股行情一去不返,为时过早。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如果是在大市向好的背景下,唯独重组股暴跌,可以说是“重组新规”带来的影响。但如今的情况是整个市场都处于杀跌中,重组股前期炒得比较高,现在跌得多也属正常,只能叫“强势股补跌”。该人士认为,关于“重组新规”的利空有些夸大了,其内容更多是涉及规范借壳上市,而不是限制所有的重组事宜。

  实际上,重组新规对原《重组办法》和《上市规章》进行了共计9个方面的修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对借壳上市方进行了新的规定:要求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2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要求上市公司采取换股的方式收购非上市企业的资产,其收购的资产需要达到一定资产规模;要求借壳上市的企业所在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二是为促进行业或者产业整合所进行的资产收购(即非借壳重组)所进行重组时的增发比例进行了要求,即“在其控制权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可以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控制的关联人之外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发行股份数量低于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创业板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显然,从政策的字面解读看,并没有将未来的重组事件全部扼杀,只是予以进一步的规范。

  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规定出台的目的是规范并购市场,避免重组过程中垃圾股被爆炒,但并不是说A股市场就不需要重组整合了。未来,A股市场的重组事件还会层出不穷,但只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符合产业发展的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重组新规”出炉后不久,5月19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10年8月发布的 《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中国证监会确定了推进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庞大工作计划,包括市场非常敏感的推动整体上市、防止内幕交易、完善停复牌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等十项工作安排。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通过完善相关行业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和激励企业自愿、自主参与兼并重组。”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屠骏指出,“重组新规”是为了规范借壳上市和重组,这有利于减少并购重组过程中的投机性和垃圾股被爆炒现象,并极大提升未来重组案例的含金量。未来,部分重组“白马股”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背景链接

  重组股曾傲视群雄

  6124点以来,重组股的确在A股市场扮演着不死鸟的角色。盘点每年股票涨幅榜,总少不了重组股。

  2008年,沪指暴跌65.39%,绝大多数个股下跌惨重。不过,重组股却逆势上扬。涨幅第一的是中福实业(000592),该股在2008年4月14日复牌,大涨1544.12%;涨幅第二的是三安光电(600703),从ST天颐到三安光电,复牌当日上涨227.69%。

  2009年,沪指上涨79.98%,重组股的优势愈发明显起来。2152.63%,顺发恒业(000631)涨幅第一。2009年6月5日,公司股票复牌,首日涨幅2068.42%;国中水务(600187)涨幅875.64%,排名第二。从ST黑龙到国中水务,复牌首日上涨1287.18%。此外,重组复牌的广弘控股(000529)、大股东变更的大元股份(600146)、增发转型光电行业海通集团(600537)都位列涨幅榜前列;

  2010年,沪指下跌14.31%,涨幅榜前列清一色为重组股。在这一年,涨幅最大的便是借壳上市的广发证券(000776),涨幅521.52%;被借壳的ST光华(000703)大涨378.9%;借壳上市的广晟有色(600259)大涨304.55%。渤海证券的研究显示,在全体A股上市公司中,2010年涨幅最大的前50只个股中属于并购重组主题的有21只,在涨幅最大的前10只个股中,并购重组类股票占据了8只,包括ST昌河(600372)、成飞集成(002190)、中航精机(002013)、*ST威达(000603)、重庆啤酒(600132)等。

  显而易见,2008年至今,重组股一直在A股市场扮演着牛股的代言人,收益动辄一两倍,多则十几倍,这就不难解释,为何那么多机构热衷重组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