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拟推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何欣荣)受高矿价制约,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石比去年同期多花857亿元人民币,是同期我国钢铁业利润的2.6倍。中钢协正在研究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但尚无具体时间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罗冰生29日在上海表示,今年前四月我国进口铁矿石均价为157.6美元/吨,同比增长57%。按同期铁矿石进口量2.3亿吨计算,仅铁矿石涨价一项,中国钢铁业就多掏近132亿美元(合人民币857亿元)的成本。而与此同时,前四月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仅实现净利32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12%。77家统计对象中,有8家出现亏损,亏损面10.4%。这意味着,中国钢铁业多花的成本是自身利润的2.6倍。

  在铁矿石的定价问题上,目前国际矿山主要参考的价格指数有三个:分别是环球钢讯的TSI指数、金属导报的MBIO指数和普氏能源资讯的普氏指数,均为外资机构编制。呼吁制定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的声音很多。

  罗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的问题上,协会正在研究,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他同时指出,要让国际矿山接受这个指数“有难度”。事实上,由于国际矿山目前占据强势地位,其在指数的选择上有很大自主性,更倾向于选择对自身有利的指数。

  不过,在“我的钢铁”副总裁贾良群看来,铁矿石价格目前正处在一个“转折期”。“当前我国的铁矿石进口总量虽然增长,但巴西、澳大利亚等传统产地所占的比例却在下降,一些新兴产地如菲律宾、智利相继出现。这意味着,160美元左右的高矿价,正在吸引全球的资源涌向中国。在供应确定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出现拐点是早晚的事,但不会发生在最近一两个月,可能是最近一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