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超跌但弱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傅小燕/文

  159

  2011-5-30

  4月份国内棉花经历了一轮小幅反弹,从28170到29915。而从12日开始展开深幅下跌,目前,尽管价格维持在26400上下,跌幅为6.7%。ICE美棉走势在当月显得比国内弱得多,跌幅为15.9%。主力7月合约跌跌不休。

  尽管市场处于一种恐慌性的下跌状态,此时不应悲观,利空出尽即是利多,因此当棉价超跌时,市场即可等待新一轮涨势的来临。

  今年一季度纺织服装出口金额大幅增长超出预期。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486.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6%。其中,纺织品出口201.6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1%,服装及其附件出口28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2%。在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环境下,国内出口企业纷纷提高出口产品价格,出口产品价格每月环比均在不断提高,幅度在5%~10%左右,致使出口金额也大幅度增长。

  同时,内销市场也不甘落后。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总额达2014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大大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的增速,既显示出内需市场旺盛的需求和活力,又标志着行业中中大型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

  目前正值国内外棉花播种时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中国棉花春播面积占预计总面积的24.5%,较上年同期高5.7个百分点 ,但较常年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此时南半球正值棉花丰收,北半球则与国内一样进入种植阶段。从新年度棉花预测情况来看,种植面积增加毫无疑问,而对产量是否大幅增加,预测的不够乐观。

  总体来看,棉花播种进度好于往年,但天气因素还是值得关注。就如美国南部数州接连遭遇龙卷风袭击,但尚未波及美国棉区得州,而东部地区将有更多暴雨,棉区是否会受影响将值得关注。

  当前国内外期现货价格共跌,而且短期之内弱势局面难改,尽管超跌,但是从技术形态上来看,仍然呈现空头排列格局,当前旺季不旺的格局或将推延,因此建议投资者前期空单继续持有。

  (作者系南华期货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