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6名阳光私募擂台赛:民间派领跑 券商派垫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159

  2011-5-30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在错综复杂、震荡起伏的股市中,任何事情都会发生,任何人都有可能问鼎冠军宝座。

  私募作为市场上一股神秘的力量,一直受到众多投资者的推崇,2008年以来每年冠军的成绩都遥遥领先于其他机构投资者。

  去年,阳光私募大规模扩容,有600只产品面世,新面孔不时出现在业绩涨幅榜上。

  江山代有人才出,在这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这些私募到底出身于何处?

  《投资者报》试图寻找到私募投资经理们背后的族谱,按出身的不同,将他们分为券商派、私募派和民间派。

  通过对成立时间满一年的私募产品进行统计,一共有849只产品纳入统计样本,涉及276位私募经理。

  这其中,来自券商的私募经理共有108位,公募派有56位,民间派有47位,券商派成为私募军团中最大的派别。

  今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震荡走势。各派私募产品中,民间派胜出,券商派暂时垫底。

  113只民间派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回报率-1%,与同期大盘基本持平;公募派次之,153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3.9%;券商派垫底,165只产品收益率为-5%。

  券商派中,出身于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的私募经理最多。以但斌(微博)为首的国泰君安派坚守价值投资,以蒋国云为代表的国信系则更倾向于趋势投资。此外,私募经理罗伟广、李华轮也都是券商派的典型代表。

  公募派具备出众的造星能力,例如江晖、吕俊、石波……他们在市场上具备较强的号召力,但今年来的业绩却表现不佳。

  民间派则是三教九流,什么背景都有,但无一例外,都有在市场长期摸爬滚打的经验,例如去年的冠、亚军常士杉和徐翔。

  三派私募经理从业经历不同,由此形成的投资风格不同,业绩表现也是参差不齐。

  公募派基金经理往往偏向于组合投资、资产配置,追求风险最小下的收益最大化。

  民间派实战能力较强,特别是其中的“草根”私募,擅长技术分析,短期经常冒出一些业绩“黑马”。

  券商派大多是研究员出身,属于厚积薄发型,虽然短期争不过民间派和公募派,但是却具备“长跑”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