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目前离底部已经不远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谭志娟

  159

  2011-5-30

  “中国A股市场是今年全球最可能上演“黑天鹅事件”的地方,越是不被大多数投资者看好越是容易出现奇迹。”高盛投资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公开表示。

  但话音未落,市场就以“黑色星期一”来回应高盛的乐观猜测。5月23日,A股大幅下挫,当日沪指收于2774.57点,下跌了83.89点,跌幅为2.93%,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最重要的是,在跌破2800点重要整数关口的同时,还一举击穿年线,让A股市场再度“空”气弥漫。

  来自万联证券统计,5月23日有229只股票一举创出历史新低,其中2009年10月份以来上市的股票多达226只。

  对此,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广福5月25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紧缩政策未出台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的两大落空,再加上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加剧了近期市场的震荡。”

  外资投行齐唱多中国股市

  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深圳合赢投资公司总经理曾昭雄5月24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看多者远不止此。5月中旬以来,外资投行纷纷唱多A股。先有高盛,后有里昂证券、花旗银行等外资投行巨头接连发布报告看多A股。

  其中,里昂证券中国A股市场研究部主管严贤铭也表示,目前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低点,随着通胀拐点的逐渐到来,A股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上证指数年底有望站上3800点。

  花旗集团于5月19日发表研究报告称,越来越多迹象证明中国经济活动放缓,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减少,中国股市有望挣脱区间震荡向积极方面运行。

  对此,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琢5月25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外资投行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好A股,A股出现他们所说的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

  与此同时,社保基金已经开始付诸行动,增仓A股。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5月上旬向去年年底新增的8家基金管理人划拨了总计100亿元资金,60亿元为权益投资额度(6家各10亿元),40亿元为债券投资额度(2家各20亿元)。

  利空因素已现好转

  当前,市场担心的还是通胀问题和经济减速所引发“硬着陆”的判断。但事实上,种种现象表明,上述利空因素正在出现好转迹象。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对增长下滑、通胀高企都无需过虑担忧。他日前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PI环比已经出现拐点,预计七月份以后CPI同比也会明显回落。另外,经济增速适当放缓,经济结构更健康,转型会加速。

  在滕泰看来,中国目前通胀的长、短期因素交织在一起,比较复杂。长期来看,有货币超发因素,也有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上涨推动等因素的影响。但他同时认为,长期因素对通胀影响但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主要影响通胀的食品价格属于短期因素。4月份蔬菜价格已经有明显的回落,预计粮食价格7月份也会回落下来,猪肉价格稍晚到三季度也会下跌。

  而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也明确判断,通胀可能在二季度见顶, CPI、PPI到时都会继续走低。

  此外,从经济减速来看,我国经济增速确实出现放缓迹象,但当前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水平。滕泰乐观判断,今年的GDP仍可达9.2%~9.5%。

  市场加速筑底

  眼下,市场呈现加速筑底迹象。从5月25日大盘走势可看出,沪指继续震荡下跌,进入最后“探底期”。

  “虽然很难说清市场底部点位到底在哪,但是可以判断目前已经离底部很近了。”张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而多家基金公司也纷纷指出,市场正在加速筑底。新华基金认为,近期市场大跌过后市场压力得到释放,加速筑底迹象明显。

  同时,一些券商在日前发布6月的策略报告中也持有相同观点。广发证券在策略报告中称,权重板块地产和银行板块在经历连续下挫后已经基本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继续大幅调整的空间不大。在估值底线的支撑下,以及政策紧缩暂告一段落的情形下,6月市场有望震荡筑底,先抑后扬。

  但也有券商对后市行情比较乐观,认为市场已经出现“反转”行情。中信证券认为,政府已准备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对冲房地产调控可能带来的风险,随着市场预期的逐步修复,股市已经具备了反转的条件。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最新策略研究报告中表示,低估值决定了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机会是显而易见的,市场随时都可能发生逆转。

  市场的逆转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由于谨慎情绪的集中释放导致市场先跌后反转;另一种是继续缩量严重超卖而逆转。无论哪种逆转,对于投资者而言都应该逐步买入股票,在下跌中加仓,在反转趋势明确后绝地抢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