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烟花散尽的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洋 / 文

  159

  2011-5-30

  连日的暴跌,创业板在开板19个月后,跌至历史低位,不少个股腰斩。如同一场绚丽的烟花秀,当烟花散尽,落在投资者头上的是冒着袅袅青烟的纸屑。那些期望分享高科技、高成长概念的投资者,在经历了震耳欲聋和炫目的兴奋之后,接着是挣扎、迷茫、忿忿。创业板在煽情的绚丽表演之后,开始逐步回归理性。

  在这场烟花秀中,汉王科技可谓是最绚丽的一朵烟花。来自北京中关村的汉王,顶着高科技的光环,2010年3月3日上市,发行价41.90元,随后股价一路高歌,一度创下171元高位,但上市仅一年,业绩突然变脸,今年首季即曝出巨额亏损,5月23日跌至低点18.62元,复权后股价回到了IPO原点,相较高点最大跌幅超过75%。更让人诟病的是,该公司一众高管竟在坏消息曝光之前,神通广大地纷纷套现走人。

  位于中关村的汉王科技,成立至今已经有13个年头(于1998年成立),早已度过“创业”阶段。该公司在联机手写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数位绘画板等领域虽然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但由于商业模式不清晰,在最初的前十年公司并没有因为拥有核心技术而风生水起,都在盈亏边缘挣扎。

  只是近年通过将其技术在电子阅读器上的应用,取得一定突破,逐步廓清了其商业模式,业绩开始步入快车道。这一商业模式更多的是一种跟进和模仿的策略(我并不看好这种模式),并没有真正经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所以业绩瞬间变脸当在预料之中。

  汉王科技注定将成为中国创业板的典型案例,其给予投资者的启示是,须破除“高科技=高成长”的迷思。中国的许多高科技公司都存在“长于技术,短于市场”的问题。汉王科技公司就是因为拙于商业模式创新和市场开发,成立了13年,汉王的各类产品一直在市场边缘兜兜转转。高科技并不是高成长公司的充分条件,还需加上商业模式创新和优秀团队、良好的执行能力,才能实现高成长。

  高成长模式 = 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优秀团队(良好的执行能力)。

  另一启示是:莫追高,追高必被套。买涨,不买跌,这是大部分投资者普遍的心态。持这种心态的投资者基本延续了追涨—>被套—>割肉的亏损模式。即使是伟大的公司也不值得付出伟大的价格,何况仅仅是“高科技概念”,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才是常胜之道。汉王科技IPO的发行价就接近50倍的市盈率,在疯狂的追高下,市盈率飙到近200倍,后面的悲剧就是必然的。

  在任何一个市场上,高成长公司都是少数,伟大公司更是可遇不可求。在当下审批制的环境中,中国创业板中的高成长公司更是稀缺物种。在数百只个股中选择明日有可能伟大的公司,如同在一簇幼蛇中发掘龙种。如果一条蛇,成长了十年还是体如麻杆,那它一定不是龙种。

  创业板之所以定义于“创业”,就是要在那些早期创业(3-5年)的公司中,发现和培育明日之龙。在审批制的环境下,“创业”的真谛被抽离,“委蛇”方是生存之道。那些寄望成为明日之龙的中国科技公司只能选择出走海外市场挂牌,他们之中或有龙种。

  如今当创业板的烟花散尽,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可以考虑进场。我们不寄望发现龙种,或许可以找到一条大蟒,关键是价格合适。什么是合适的价格?一个简单的标准:PEG约等于1;G=过去三年平均值。

  (作者系资深投资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