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月PMI或将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谭志娟

  159

  2011-5-30

  汇丰银行5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1,较上月下降0.7,创10个月以来新低。5月PMI终值小幅回落,显示国内制造业景气程度降温。

  汇丰制造业PMI预览是以最终样本的85%~90%统计得出的,对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具有一定的预测力。并且从汇丰PMI与官方PMI的相关性来看,有分析称,两者方向变动一致的概率在70%左右,因此5月官方PMI继续回落的概率较大。

  作为宏观经济领先指标,PMI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显示国内制造业景气程度降温,同时这也进一步说明在抗通胀的背景下,经济减速的风险逐步显现。

  事实上,中国的工业生产在最近几个月已有所放缓,从汽车行业可看出。最新公布的4月汽车行业的销售数据表明,我国汽车销售额已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可能进一步影响到行业的盈利。

  据长江证券统计显示,汽车行业4月总体销量达1,552,016辆,同比下滑-0.2%,环比下滑-15.1%,这是自2009年1月份27个月来首次负增长。其中,乘用车4月销售了114万辆,同比增长2.8%,环比下滑15.23%。随着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小排量乘用车的压力逐渐显现。商用车4月销售了41万辆,同比下滑7.8%,环比下滑约14.8%。

  另外,汽车行业成本指数4月环比一季度仅小幅下滑0.3%,对毛利率提升的贡献仅约0.1%。A00级轿车和重卡的终端促销力度在4月开始加大,而销量却仍未有丝毫起色,汽车行业的表现往往是经济“滞胀”的一个缩影,这种情形将逐步反映在对汽车行业的盈利预期上。

  事实上,从汽车销售额的下降与电力短缺来看,都可能会导致制造业的增长于未来数月内更平缓。因为眼下,电力短缺问题愈发严重。“电荒”已席卷湖南、重庆和贵州等南方多个省份,而夏季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预计一些省份将面对前所未有的用电困难,因此电力缺口可能还会进一步拉大,这为一些制造商带来问题,日前这种担忧正日益加剧。无疑,未来数月内中国的工业活动将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