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化产业有大量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王月平

  159

  2011-5-30

  《投资者报》:对于达晨创投减持所投资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你是如何看待的?

  晏小平:减持是PE退出的必由之路,因此PE机构在二级市场减持无可厚非,只要有合适的时间点,我们就会选择减持。一般来说,在接近解禁期的时候,我们会同企业负责人坐下来一起讨论这件事。

  《投资者报》:达晨创投一般如何进行减持?

  晏小平:在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做这个事情,他们一般只负责卖出股票。

  具体如何交易,要看股票的具体情况,比如,有的股票流通性很差,我们会采取有一定折扣的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而如果这只股票的流通性比较好,市场环境也还不错,我们会采取竞价交易的方式,让团队负责抛售股票。

  《投资者报》:是否因某一个公司业绩不好,对未来发展没有信心才会减持?

  晏小平:对于我们投资的公司,大家都是非常看好的,不会因为这个原因进行减持。即使某个公司的业绩下降,我们也不会立即抛售。

  以网宿科技为例,我们减持它,只是因为达晨财信这只基金的存续期将要到期,从2007年投资到2010年退出,长达三年,而我们还要准备一部分时间待减持之后与LP(有限合伙人,即投资人)进行结算,因此,我们在那个时候非常有必要对网宿科技进行减持,而并非只是因为这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滑。

  《投资者报》:你如何看待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下滑,以及成长性遭到质疑?

  晏小平: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那是有多种原因的,得正面看待这个现象,比如农业是有一定的周期性的,处在行业低谷的时候业绩肯定出现下降;还有一些高科技公司,刚开始并没有多少竞争对手,而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其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公司的盈利自然会下降。

  比如网宿科技,它的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降的原因是,2007年,它所在的行业CDN(内容分发网络)市场竞争并不激烈,然而随着这个市场的逐步成熟,市场竞争也在逐步加剧,其利润也相应出现了下滑,而其实问题并不在于这家公司本身不好。

  《投资者报》:当前创投市场是否过热?你是否担心达晨模式被其他机构模仿?

  晏小平:达晨走过了十年,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流程和体系,以及公司自己的文化,这种软性的东西别的机构短时间内很难模仿,我们并不担心达晨的竞争优势会消失,相反,我们会让自己成为一流基金。

  目前中国的股权投资、创投市场过热是阶段性的,处在大浪淘沙的时期。市场会淘汰一部分不赚钱的公司,只有前十名、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公司才会脱颖而出。美国也是一样,真正主流的基金也只有十几家,比如PE行业的黑石、KKR,VC行业的红杉资本等。

  《投资者报》:作为达晨创投负责文化产业的投资人,你认为其中有哪些投资机会?

  晏小平:从内容方面看中国有大量的机会,首先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在内容制作上是比较强大的,包括电影、电视、游戏、动漫等公司;第二个方面就是渠道,像院线和一些玩具连锁店,整个终端将来对上游有很大控制能力;第三是媒体资源,中国的媒体是高度管制的行业,拥有这些媒体资源有很大的市场机会。

  不过,这个行业看起来很美,找到一个投资对象最后分享投资收益是比较艰难的过程,包括文化、公司理念、团队之间的融合。但是我相信中国已经面临非常好的机会,下一个十年,文化产业里整合机会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