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大“牛基”8只打盹 王亚伟威风不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159

  2011-5-30

  投资者去年要是没经住诱惑,申购了业绩前十大基金,估计现在脸都悔青了。

  Wind数据显示,除了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今年依然保持在前十位之列,其余8只跌幅均超过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2%。

  然而,要是申购了去年业绩较差的基金,没准现在正偷着乐。今年前十大基金中,有一半以上去年业绩排在同类基金后1/4,而目前均取得正收益。

  所谓风水轮流转,对持有人来说,这是一个提醒——在追逐明星基金时,也要考虑未来的风险。

  8只明星基金打盹

  昔日的明星基金,大多在打盹。

  2010年业绩前十大基金中,除了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外,其余包括华商盛世成长、银河行业优选、嘉实增长、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夏优势增长、天治创新先锋、信达澳银中小盘、嘉实优质企业,8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均下跌9%以上。

  跌幅最大的两只基金分别是华商动态阿尔法以及天治创新先锋,跌幅均超过14%,均排在同类基金倒数。

  两只基金业绩大幅下滑,均源于重配信息技术等中小板股票且持股集中度相对较高。

  对于华商动态阿尔法以及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的风险,《投资者报》年初就刊登《华商三剑客夺冠:三大隐忧待考》文章进行提醒。其中,隐忧之一就是行业和个股集中度较高。

  以2010年三、四季度为例,华商盛世动态阿尔法两个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比重分别是54%、46%,分别占股票仓位的 72%、65%。

  2010年,银河行业优选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是“回避了周期股回调风险,重点投资新兴产业和消费板块”,而这成为今年打盹的主要原因。由于以中小盘股为主要投资标的,今年以来没有摆脱下跌的命运。

  嘉实优质企业受医药股、食品饮料等板块拖累较大,截至去年底两个板块配置比重分别是22%、17%,占股票仓位三成;而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最喜欢成长股,这导致该基金在今年以来蓝筹风格的行情里,业绩较差。

  相比较而言,“一哥”王亚伟本色不改。连续进前十的基金只有其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Wind数据显示,2010年,两只基金业绩分别为29.5%、24%,分别名列同类基金第一、第二;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两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3.8%、3.1%,依然分别排在第一名和第二名。

  5只基金“咸鱼翻身”

  今年以来,业绩位列前10的基金分别是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博时主题行业、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富国天瑞强势精选、东方策略成长。

  这些基金中,去年也取得不错业绩的仅有3只,即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以及国投瑞银稳健增长,2010年,回报率均超过14%。

  国投瑞银稳健增长,基金规模25亿元,基金经理马少章有13年证券从业经历,2010年该基金回报率为14%,今年以来也是少数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之一。

  另外,东方策略成长也值得一提,该基金目前虽然位列前10,但资产规模仅有0.77亿元。东方策略成立于2008年6月,成立以来由于业绩不稳定而导致赎回量较大,总份额由成立之初的3.29亿份,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5317万份。

  10只基金中,有五大基金属于“咸鱼翻身”型,包括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博时主题行业以及富国天瑞强势精选,2010年这些基金亏损均超过9%,排在同类基金垫底位置。

  总结5只基金的特点,2010年,均坚守估值较低的周期性板块,而较少追逐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也正因为坚守,在今年的估值反弹行情之下,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收益。

  以今年业绩第一名鹏华价值优势为例,该基金经理程世杰偏好估值较低的蓝筹股,去年末重配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以及机械设备等板块,在2010年小盘股鸡犬升天行情下,业绩疲弱,而今年,这些却成为其业绩出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