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与工业数据不佳拖延美联储退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潘向东/文

  159

  2011-5-30

  近日,美联储公布了4月26日~27日的会议记录。会议记录显示,几乎所有联储官员都认为,“缩减美联储持有的9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是实施退出政策的第一步。随后将是降低美联储1.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但美联储在确定经济能够承受退出措施之前不会实施这一计划,尤其是在房地产及工业数据都不佳的情况下。

  退出政策第一步

  会议第一次认真考虑了退出方式,美联储官员对退出策略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但退出策略仍带有极高的不确定性。

  对于未来的刺激政策,一些委员称经济前景或风险要出现重大改变才会令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购买资产,不出意外的话,中期内美联储将缩减资产负债表,恢复基本上仅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出售机构债将提前同公众沟通,并会根据情势改变而调整步幅。

  在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大量购进MBS来给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从危机前的几乎不持有MBS到去年年中持有的MBS占其资产规模的48%,约有9000亿美元。(见图1)

  利率方面,一些联储官员认为需要在2011年提高利率、出售资产以应对通胀。多数委员感到在适当的时候,应遵循提前决定、提前宣布的路径出售资产,且倾向于在首次升息后逐步出售机构债。

  通胀风险增加暗示美联储可能需要较预期更早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今年应准备好收紧货币政策,包括升息或出售资产,调整联邦基金利率是在时机适当时收紧货币政策的主动工具。但过早退出刺激政策会伤害经济复苏,经济表现有令人失望的风险。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包括能源价格、欧债危机以及日本大地震。若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的辩论中断,也是经济面临的一个风险。

  房地产工业数据不佳

  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NAHB)周一发表的美国5月NAHB房价指数维持在16,低于市场预期的17。

  从数据看,建筑商信心在过去六个月没有多大变化,因对来自地产贱售带来竞争的担忧持续,缺乏生产信贷,有关减弱政府对楼市的支撑的建议等因素继续令房市前景蒙上阴影。(见图2)

  美国商务部5月17日公布的美国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大幅下降10.6%。年化总数为52.3万户,远低于预估的56.8万户。3月份新屋开工修正后为58.5万户。同时,美国4月营建许可减少4.0%,年化总数为55.1万户,低于预估。

  美国4月工业产出与前月持平,低于预估的增长0.4%,产能利用率为76.9%。其中美国4月份的制造业月率下降0.4%,是去年6月来首次下降,原因是日本发生地震影响到汽车生产。 (作者系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