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分歧定向增发 坚决撤离“地雷”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约撰稿人 杨汀

  159

  2011-5-30

  在A股市场从3000点倾泻而下,跌破2800点的过程中,“卖出”成为机构操作的主基调。

  5月份以来,浙富股份(002266)、中粮屯河(600737)先后公布定向增发方案,公布当日就有机构参与交易,但卖出力量占上风。吉峰农机(300022)和誉衡药业(002437)两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后,机构更是义无反顾地撤离。

  分歧定向增发

  在弱市中,定向增发一般被二级市场投资者认为是利空。5月两只股票公布增发方案后下跌,而机构则以卖出为主。

  浙富股份5月10日公布融资方案,要定向增发募资8.9亿元进军核电设备制造业。对于浙富股份的投资者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

  券商的看法并不一致。安信证券给出“买入-A”的评级,并给出50.8元目标价;国金证券也给出“买入”评级。大同证券相对谨慎,评级为“谨慎推荐”;中邮证券则并不看好该股,认为新项目是“镜花水月”,短期内很难对公司业绩形成贡献。

  当天该股高开低走,买入前五名中,除一名是营业部席位外,其余全部是机构席位,合计买入9656万元。卖出方向有三家机构,合计卖出7852万元。可见推出增发方案后,机构对其前景的判断不同,因此在操作上也有所分歧。

  中粮屯河5月20日公布定向增发方案。该股开盘低开9.7%。当天交易席位中,买卖双向各有三家机构,卖出方力量占上风,这是当天跌7%的主要原因,如果没有买入方向的三家机构,股价可能就趴在跌停板上。

  按照当天成交均价推算,排位第一的机构卖出了688万股,一季度末股东中,能卖出如此数量的股东,主要包括两家社保基金110组合和604组合,以及两只公募基金——诺安平衡和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卖方很有可能是其中之一。

  撤离“地雷”公司

  吉峰农机高管涉嫌犯罪被捕;上市不到一年誉衡药业被管理层责令整改,在两只股票下跌过程中,都有机构卖出。

  吉峰农机上市后曾经在一个月内股价翻番。浮华散去之后,如今股价已创出新低。5月13日,公司一则公告拉响了股价下跌的导火索。

  当日,吉峰农机下属吉林省吉峰金桥农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刘波因涉嫌对单位行贿被捕;下属重庆吉峰农机董事赖寒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捕。

  5月16日,股价下跌6.87%;17日继续下跌9.74%,全天在跌停板附近挣扎。买入方向两家机构合计买入3892万元,卖出方向三家合计卖出9629万元,比买入额多1.5倍,其中卖出第一名机构卖出8224万元,估算为338万股。一季度末持股接近这个数值并在机构席位减持的股东只有第一大流通股东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持股368万股。这家机构是吉峰农机上市前入股的投资公司,这些股票是其所能卖出股票的全部。

  5月19日,黑龙江证监局对誉衡药业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认为公司年报披露不全,内控制度不健全,责令整改。当天股价下跌8.77%,创出上市以来新低,卖出方向有两家机构,最大的卖出2320万元,估算为98万股。对比一季报流通股东,两只基金——招商优质成长和华安中小盘,以及两只保险产品,持股数量都在100万股以上,卖出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