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沂南:产业集群领航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山东省沂南县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宽阔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组装最新型的轻便电动车,一辆辆漂亮时尚的电动车整齐地排放在厂区周围。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绿源在临沂发展迅速,2008年进入沂南,短短3年就实现产能40万台,去年利税1060多万元。

  绿源电动汽车的发展,是沂南县电动车、建材、机械电子、食品、制鞋和玩具六大产业集群领航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按照“跨越发展新型经济,提升县域经济竞争力”的思路,临沂县将发展特色经济当做县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瞄准鲁南经济带的规划与实施,沂南圈定6个重点产业的集聚区域,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集群。目前集群效应初显,今年一季度,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44.07亿元、工业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07%、15.4%;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25%。

  产业集群凝聚县域经济实力

  “县域经济的支撑在工业,竞争也在工业。”沂南县委书记、县人大委员会主任刘淑秀的话掷地有声。提到沂南,人们可能想到更多的是土墙石瓦、尘土飞扬的革命老区模样。然而走进沂南整洁精致、气候宜人的环境不禁让人感叹老区飞速的城市化进程。这一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工业支撑。

  沂南拥有很大发展集群化产业的优势。沂南县开发区副主任张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以电动车产业为例,目前,在沂南地区电动车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当地配套率达到70%,全国市场占有率15%。市场比较成熟。

  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载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源泉,规模就是优势,集群就是实力,特色就是王牌。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无不证明,只有把产业培植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把打造特色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第一抓手,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近几年来,沂南县大力实施以工强县战略。张健介绍,2006年沂南县开发区设立,短短6年时间,92家企业入驻开发区。201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186亿元,开发区就实现42亿元,占到全县的1/4。目前,在开发区内重点培育着电动车、鞋帽、机械和食品四大产业集群。今年开发区为将产业集群规模做大做强,专门针对电动车产业独立开设产业园,占地3.35平方公里。

  据了解,今年以来,沂南县通过实施“加快工业发展年”活动和工业“6431”工程,重点发展集群式、园区化、环保型的新兴产业,大力引进龙头产业、关键技术、品牌产品及相关联的上下游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壮大产业集群。目前六大产业集群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62家,占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的69.53%。特别是电动车产业集群,拥有整车生产企业11家,配套企业90余家,可年产各类电动车200万辆,地产零部件配套率达到70%,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泰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知名的优质电动车生产基地。

  产业集群凝聚人力软实力

  沂南县打造产业集群借此形成县域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当地居民就业提供了便利。沂南县高新区绿源路附近的一个硕大广告牌上,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的招聘广告醒目地竖立在路边,“电焊工数名,薪酬2000—3000元。”对于一个县城如此的收入可谓诱人。

  “近年来,当地的外出打工人数在逐年下降,本地就能够就业而且收入不菲。”沂南县常委、宣传部长张繁咏向《中国产经新闻》介绍。据了解,沂南县近年来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把实施工业强县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上项目搞好老企业改造并重,大力培植重点龙头骨干企业。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248家,用工需求实现了增量扩张,为县内劳动力提供了充裕的就业岗位。2010年沂南县城镇新增就业815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76万人,困难群体就业41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6%。

  发展区域经济,解决就地就业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内容。沂南县营造了招商安商稳商的良好环境,实现了大招商促进大就业,大就业促进大发展的良好局面,铺就了一条改善民生的就业之路。随着沂南经济不断升级,其科技研发能力、学术交流机会和生态宜居环境又会进一步吸引人才和资金,从而反过来增强这种产业集群优势,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