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旱致农业股逆市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江中下游旱灾造成水产品和中晚稻价格波动

  本报记者 朱军平报道

  近期,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和江苏五省部分地区遭受较为严重的旱灾,这将推升水产品及中晚稻价格。

  5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中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数据,其中猪肉价格比上期上涨3.3%,叶类蔬菜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部分蔬菜价格上涨高达16.4%。而商务部公布的上周(5月16日至22日)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也小幅上涨。商务部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较前一周环比上涨1.5%,而同比上涨幅度在4成左右;叶菜类蔬菜价格整体回升,大白菜、油菜和生菜分别上涨23%、19.8%和16.7%。

  国泰君安发布报告分析称,考虑到去年6月份后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基数效应,今年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高点将在6月份出现。猪肉价格的上涨将会带动禽肉牛羊肉价格的上涨,对CPI构成上涨压力。

  不过,《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发现,从商务部公布数据看,5月第一周蔬菜价格环比降幅收窄,水产品价格涨幅扩大,其他品种价格较为平稳。如今,当前农时正处于双季早稻移栽返青期、一季稻播种出苗期、棉花出苗期,是农业用水高峰期,降雨、来水偏少,灌溉不及时将影响作物的栽插,对农业大省湖南的粮食棉花生产将造成较大影响。

  现在,本属水产品生长和繁殖时节,然而由于江西省鄱阳湖水位严重偏低,部分湖泊干涸,很多滨湖地区水产养殖户面临困境。有媒体称,据鄱阳湖畔都昌县水产部门介绍,该县水产养殖面积有20万亩,今年以来的干旱可能导致该县水产养殖业损失5000万元以上。上海的小龙虾产地多为湖北、江苏。受干旱天气影响,今年上市的小龙虾明显少于去年。记者在上海一处水产品批发市场询价时发现,小龙虾的价格确实居高不下,每斤小龙虾差不多比去年上涨近五六元钱。一位水产档的摊主对记者称,个头较大的小龙虾昨天的售价最高有25元一斤,最低也要16元,个头还不能选择。

  中信建投证券也认为,短期看,这些淡水养殖基地受灾,势必造成水产品价格的大幅波动。中期看,中晚稻播种与生长已经受到影响,产量所受冲击值得持续关注,近期中晚稻价格已经开始上涨。

  5月26日早盘,农业板块大涨,新五丰、大康牧业涨停,罗牛山、北大荒、大江股份、正邦科技均涨逾4%。农业板块其他个股也是九成飘红。到下午全天收盘,大盘下跌0.19%,新五丰、大康牧业、大江股份涨停,正虹科技几乎涨停,涨幅超过2%的农业股多达12只。

  此外,农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严重的干旱天气令通胀预期更加强烈,是农业股逆市上涨的推手,建议关注养殖业中的猪肉股、种植业中的粮食股和与抗旱相关的水利股和工程机械股的投资机会。

  同时,天风证券分析师胡小伟还通过媒体提醒,目前市场资金旱情严重,所有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均突破5%大关,显示银行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资金紧张局面,近期大小非的大幅减持让目前的股市雪上加霜,市场再融资、国际板临近推出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也非同一般,任何一方面的利空对目前脆弱的市场打击都成为不可承受之重,尚需等待市场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