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罚也要涨 日化企业顶风涨价有苦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24日起,家乐福、物美等多家京城大超市所售联合利华旗下品牌夏士莲、力士等部分产品供货价上涨,涨幅在10%左右。与此同时,广东多家超市也收到联合利华的涨价通知,涨幅在5%-10%。

  25日,北京通州梨园福客隆超市的促销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在超市里联合利华产品价格还没变化,“不过听说要涨了,涨价通知都来了。”

  此次联合利华涨价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和各路媒体广泛关注。因为,就在之前不久,联合利华刚刚因为涨价一事领了一张200万的罚单。

  5月6日消息称,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多次“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上海市物价局对其做出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这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约谈企业稳定物价以来,针对这类行为开出的首张高额罚单。

  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3月下旬,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多次接受采访发表“日化行业进入涨价周期”、“不排除第二次涨价的可能性”的涨价言论,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抢购日化产品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市场稳定。

  对于200万的处罚,联合利华照单全收。就在业界和媒体均认为“涨价”一事告一段落的时候,联合利华再次曝出涨价消息,并且一涨就是10%。

  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处迹象表明,被罚之后不再提涨价只是缓和事态,而联合利华此次涨价只不过是上次涨价的推迟。

  这样的猜测确实有迹可循。

  联合利华5月6日下午针对罚单发表声明称:“联合利华作为一家对中国有长远承诺的跨国公司,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尊重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物价局的决定。”

  “我们充分了解中国国情”一句让人猜测颇多。央视特约评论员白岩松对此评论说:“联合利华很配合,最后也没有涨价,但是在发表的声明里也透露出其他的想法,真服了吗?不一定。眼前有点委屈,忍了吧,因为有长远目标。怎么会在被处罚之后谈到了解中国国情?是不是对法律依据不认同?”

  认罚不认错是外界对联合利华态度的解读。“我没错!也许我认为你说的没有道理,但我认同这个结果。”白岩松如是解读说。

  此番涨价,据广东某超市相关负责人透露,相关产品价格涨幅为10%左右,而涨价行为是应品牌商要求的。“这些品种本来都是计划在今年4月1日调价的,但是后来联合利华又发出通知,推迟到今天才涨的。”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联合利华的“顶风作案”反映的是整个日化行业的苦衷。

  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表示,国际油价上涨所引发的日化行业原料上涨已经是铁一般的事实。

  中国化工网分析师薛金磊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目前确实存在成本压力大的问题。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绝大部分化工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几乎没有不涨的品种。

  高油价造成石化产品的价格上涨,日化企业所需的乙烯、丙烯、化纤等原料的价格也随之直线上扬。

  长城证券一位林姓分析师则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一方面上游资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另一方面有发改委调节通胀的压力,日化企业确实面临巨大压力。

  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石化产品价格环比增长了近30%。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一季度,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升10.2%,其中,化工原料类升11.8%,远高于同期的CPI涨幅。

  截至目前,其他日化企业产品价格还未出现涨价,不过,薛金磊指出:“他们应该都在观察形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