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势而为壮大电动车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9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转眼间,9年的时间已然过去,沂南县也正是在这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入的9年里培育起自己一崭新的产业亮点——电动车产业。

  2002年原国有企业华日集团经营情况江河日下,作为沂南县重要经济发展动力的华日摩托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在周密详实的调查研究之后,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引进澳柯玛集团重组华日集团的决定。

  “我们不能因为一家企业的重组而拖了产业前进的后腿。”沂南县政府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李顺利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想要让经济继续发展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项目,华日集团在沂南这些年的生产经营为沂南培养了一批有能力有技术的工人,这为我们引进澳柯玛电动车项目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作用。

  对此,沂南县开发区副主任张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补充道,县里决定重点发展电动车产业于外来企业与本地经济是一个双赢的决定,电动车产业本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产品制造与组装的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而9年前沂南县的劳动力成本低廉,劳动力资源丰富,同时大部分劳动力又具有电动车生产的技术基础,电动车企业一经进驻就可迅速开工。

  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不只成为县里新的经济增长极,还为本地老百姓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记者在走访沂南县澳柯玛集团时,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来澳柯玛工作仅仅只有两个月,之前一直在青岛一家电动车公司上班,后来得知澳柯玛的工资待遇与我在青岛的几乎一样,我就决定回乡工作了。毕竟在家乡工作可以省下很大一笔开销,而且还能照顾父母,工作起来更舒心。”

  然而,县里大力鼓励发展电动车产业也并未仅仅只是依托雄厚的技术基础与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更重要的是,县委领导看到了今后电动车的发展潜力。国家在扶持电动车发展领域的力度不断加大,且在国际能源情况日趋紧张的当下,电动车以低碳、环保、节能、高效等特点逐渐显现出不可比拟的发展优势。

  国内著名电动车研究人员测算,电动自行车每天的耗电为0.9度,成本在0.6元左右,一年的能耗费用为200元,而轿车即使每年行驶3万公里,每100公里耗油量8升,每升按6元计算为14400元,是电动自行车的70倍。而也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一线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加,道路拥堵情况逐步严峻也势必推动电动自行车的大踏步发展。

  在沂南县采访的几天里,记者看到的是各类电动车的宣传广告与跑在路上的各种型号电动车,县里领导也多次向记者表示,沂南的电动车产业不只振兴了县域经济,还营造了一个电动车制造强县的形象。

  张健对记者指出,沂南县的电动车产业链正在趋于完善,这对全国的电动车公司都是极具吸引性的,只要新的电动车企业落户沂南就能找到与之生产进行配套的产业集群。而且县里近年来对电动车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与政策扶持力度都是空前的。经过9年的发展,沂南的电动车产业已经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逐渐成为继江苏、浙江、天津之后国内第四大电动车产业基地。

  记者从沂南县政府获悉,目前沂南县已拥有电动车核心企业11家,配套企业90余家,地产配套率达到70%,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5%。据估算,到2012年,沂南电动车产业集群将形成年产量300万辆,产值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生产规模。

  对于县里电动车产业今后的发展,李顺利乐观地表示,电动车产业在沂南的发展正处于快速膨胀期,而此种膨胀是有序有效的健康膨胀。在不久的将来,沂南的电动车产业必将在全国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