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万菱信:投资小盘也要大智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传发

  今年以来,小盘股行情一波三折。虽然中小板指数整体表现不佳,但是仍有部分中小盘股票脱颖而出。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5月份以来,在涨幅排名前20位的股票中,如意集团、山下湖、美欣达、英特集团、鲁银投资、江苏宏宝等18只中小盘股票位列其中,期间涨幅均超过20%。

  正值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发行之际,该公司产品金融部负责人刘忠勋表示,近期部分小盘股超越大盘的良好表现,主要源自小盘股蕴藏的“大”智慧,而“大”智慧主要体现在小盘股具备的高成长性、盈利能力佳、历史表现良好等优势上。

  具体而言,由于小盘股产业盈利基数比较小,因此其面临的行业成长空间较大。此外,由于不少小盘股所属企业都属于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因此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好。

  事实上,高成长性以及较强的盈利能力,使得小盘股业绩得以实现阶段性爆发,这从其阶段性历史业绩中也可见一斑。根据Wind、申万菱信基金统计显示,在2008年市场整体下跌中,相比上证综指、沪深300、中证500等全市场指数和大盘指数,小盘指数中的代表指数如中证500、巨潮小盘表现相对抗“跌”。

  而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证100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跌幅,中证500、巨潮小盘等小盘指数则获得了10%以上的正收益,体现出小盘也有“大”智慧的魅力。

  刘忠勋进一步表示,由于目前A股市场中小盘股数量较多,外加扑朔迷离的市场环境也为精选小盘股增加了难度。

  那么,在当前股指低位震荡、大盘股又进入滞涨的背景下,又该如何挖掘小盘股中蕴藏的“大”智慧?他建议,投资者不妨选择采用量化技术投资小盘股的基金来精选小盘股。

  以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量化小盘基金——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为例,该基金采用三大独家开发的模型专注于小盘股投资。

  其中,财务评价模型将筛选出一批财务指标优良的公司,构建一级股票池;多因子ALPHA模型将筛选出技术指标较佳、估值较低、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构建核心股票池;而组合优化模型则将确定个股在投资组合中的权重。

  刘忠勋还表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这类采用分层筛选模型的量化小盘基金,更容易捕捉低估值、高增长的小盘股,同时在投资组合中能够避免选入基本面不佳的股票,可以为投资者有效规避风险,以争取获取良好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