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锐风电助力华能新能源H股发行 外需向好风电业景气度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于 南

  继5月24日,金风科技(002202.SZ)发布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金风新能源(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参与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新能源)H股发行,认购总值不超过1500万美元”的股份后,5月29日,华锐风电(601558.SH)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西班牙)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参与华能新能源H股发行,认购总值不超过3000万美元的股份。

  此外,与金风科技在公告中描述的“基于对华能新能源投资价值的认可”一样,华锐风电也在其公告中介绍,“华能新能源是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与公司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两份来自于同行龙头的公告,可以说是华能新能源再次冲击上市进程中效果最佳的宣传。”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新能源是华能集团旗下以风电为主的全资子公司,与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当属同行。2010年11月29日,华能新能源在香港召开上市推荐会、12月6日进行招股,但与大唐集团旗下大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撞车”,因认购不足,不得不选择暂时搁浅登陆港股的计划。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专栏)表示,华能新能源去年放弃上市,主要是估值被严重低估。

  华锐风电 金风科技

  投资同行眼力好

  事实上,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的投资绝非哗众取宠,华能新能源更绝非等闲之辈。

  据国际权威组织BTM统计结果显示,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的控股装机容量和电力销售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246.3%和204.1%,均居2009年全球前15大风力发电公司之首。截至2009年底,公司控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55万千瓦,在建、拟建以及大量前期项目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初步形成东北、华东、蒙西、华北、新疆及南方六大风电基地,已成为国内风电产业建设的主力军。

  公开资料显示,华能新能源目前是国内第三大风电开发商。今年1月,华能新能源总经理赵世明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华能新能源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发电量、营业收入、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装机和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0%,装机规模由十几万千瓦发展到380万千瓦。

  英国大搞风电

  引全球市场春风得意

  相比近来光伏业受外需市场萎缩殃及,相关产品全线价格大跳水的窘迫局面,与其同为新能源兄弟的风电却显得春风得意。

  近日,英国皇家财产局宣称,英国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风电项目总量高达48GW,约是整个欧洲海上风电总量的三分之一,但截至在2011年年初,英国的风电装机总量也仅为5.2GW,巨大的市场潜力,加之英国对发展风电的浓厚热情,一时促成全球风电市场景气度飙升。

  英国皇家财产局的数据显示,在第1、2轮的海上风电项目发展中,已经完成了1.3GW装机容量,并有1.1GW正在建设之中;政府已经批准再建的项目达到2.9GW,另有3.2GW容量在规划中。此外,英国皇家财产局还在2010年5月批准了7个1、2轮计划中的项目额外增大装机量,增加的总量达到1.5GW。

  而即将启动的第3轮计划中,英国皇家财产局确定了9个海上区域,目前开发商们已经承诺的项目装机总量达到32GW。

  事实上,金风科技在此前的公告中就曾表示,“中国风电市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促进了风电开发企业的快速成长”;而此次华锐风电也在公告中介绍,“全球风电市场发展迅速,行业持续向好。”

  “令人浮想联翩的是,同为行业龙头,日前光伏企业——赛维LDK刚刚因宣布放弃债券融资计划,被舆论戏称因现金流紧张而囊中羞涩,更透过公告叫苦道,目前国际光伏‘市场环境恶劣’。而另一边的风电龙头——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却出手阔绰,一掷千金参与资本运作。”上述券商分析师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