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菱电器抢食巴基斯坦空调市场 中国白电海外释放产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记者 李 冰

  5月28日,美菱电器(000521.SZ)公告称,子公司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长虹)将在巴基斯坦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分别负责在当地制造和销售空调产品。中山长虹对上述两家合资公司的出资合计为340万美元。

  美菱电器预测,制造公司自投产后的5年内平均年产量可达15.76万套,制造公司及销售公司自投产成立后的5年内平均年销售收入合计约1986.26万美元,合计5年内年均营业利润约21.98万美元。

  但这一切似乎有些太过乐观。

  长虹空调再度起航

  根据资料显示,中山长虹此次在巴基斯坦的合作对象是巴基斯坦RUBA集团下属子公司Ruba General Trading FZE,双方将投资建设空调制造公司及销售公司,建立美菱电器在南亚市场的区域经营中心。

  根据双方的协议,美菱电器将分别在上述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中投资180万美元和160万美元,并控股销售公司。制造公司的职责是生产空调产品,同时也承接其他品牌产品的组装业务;销售公司的职责是销售合资制造公司的空调产品以及其他家电产品。

  早在2009年11月10日,四川长虹公告将挂牌出让旗下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空调)100%股权和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90%的股权,总计转让价格不低于3.93亿元。几天后,美菱电器闪电般地发布了竞买公告。

  四川长虹作为美菱电器的控股股东,当时国都证券的一名分析师就表示:“此次资产的出让无疑也是四川长虹内部产业整合链条上的一环,“长虹想把美菱打造成一个白电资产的平台”。

  家电巨头觊觎东南亚市场?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众多家电巨头在海外市场,尤其是巴基斯坦市场似乎非常眷顾。早在2001年4月,海尔集团的海外第二个工业园就已经在巴基斯坦奠基。2006年,由海尔集团和巴基斯坦鲁巴集团合资建设的海尔-鲁巴经济区正式揭牌,它是中国第一批海外工业园区之一。

  据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巴基斯坦当地一家家用电器经销商阿夏德表示,海尔产品在巴基斯坦非常畅销,已经成为巴基斯坦家喻户晓的外国品牌。有数据显示,其白色家电在巴市场的销售量整体排名第三,其中空调连续4年排名第一。

  不仅仅是海尔,跟海尔一样在巴基斯坦抢食空调业蛋糕的还有格力电器。据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空调企业,拥有珠海、重庆、合肥、郑州、武汉、巴西、巴基斯坦、越南8个空调生产基地。截至2010年,全球格力用户近1.5亿。

  根据国内市场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2011年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奥克斯、海信科龙和格兰仕这七家市场主要品牌的空调总产能已经超过一亿台,未来5年,这个数字很可能将接近两亿,但这些统计的企业里并未见到美菱电器的影子。

  美菱胜算几何?

  在消费升级及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的背景要求下,许多人坚信,未来五年,家电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在加紧产能扩张。但加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中止,预示着未来五年家电市场的竞争将异常残酷。对此,格力总裁董明珠(微博专栏)就毫不讳言:“未来空调市场的另一增长点,来自于某些同行的倒下。”

  在这样状态下,海外市场变得尤为重要起来。然而,对家电业而言,海外市场一直是个沉重的话题。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突破,似乎局限于代工ODM环节。

  有行业观察家认为,我国90%以上的家电产品出口均为订单式的OEM、ODM模式。在OEM依然可以获得利润的情况下,企业很难有主动发展自有品牌的冲动。不止如此,从巴基斯坦的国家现状来说,美菱电器似乎也有要克服的客观困难。

  自从拉登在阿伯塔巴德毙命后,有关巴基斯坦的报道就时常占据媒体头版。而在此时,美菱电器如此高成本进入巴基斯坦空调业时机是否恰当似乎还有待后续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