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抛售昆钢集团持股 武钢或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若馨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9.24%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以6.12亿元的价格进行出让。建行仅要求,受让方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企业法人。

  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7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是集钢铁冶金、煤焦化工、矿业开发、重型装备制造、水泥建材、房地产、现代物流、工程设计、海外业务等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78.87亿元,实现净利润8169万元。今年前3个月,公司已实现净利润8754万元。根据评估,昆钢净资产为66.22亿元。

  关于建行退出后的昆钢股权归属问题,业内似乎更多地将目光瞄准了2007年入股昆钢主业资产的武钢集团。2007年8月,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与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战略重组框架协议书,武钢集团将相对控股昆钢集团旗下的钢铁主业资产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双方的股权及合作方式是由昆钢股份向武钢集团定向增资扩股,武钢集团以现金入股,成为昆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41%,昆钢集团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7.41%,原昆钢股份其他股东股权比例作相应调整。

  如今,武钢若能拿下建行持有的昆钢集团9.24%股权,则相当于拿下了昆钢股份4.38%的股权,加上其直接持有的48.41%,将可实现控股昆钢股份。而作为老股东的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并未放弃优先购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