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动性偏紧 主力资金恐慌出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市场资金面出现变局,主力资金恐慌出逃,沪深两市出现暴跌格局。有分析人士判断,预计本轮资金趋紧将至少持续到5月底,上证指数跌至2700点附近,可能诱发阶段反弹,主要反弹部分或在6月初体现。

  主力资金恐慌性出逃

  上周指数继续呈现震荡格局,主力资金呈大幅流出态势,成交量依旧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3899.7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1785.14亿元,流出2114.60亿元,净流出资金329.47亿元;而散户成交850.23亿元,其中流入金额421.68亿元,流出428.56亿元,净流出资金6.88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504.89亿元,其中流入687.29亿元,流出817.59亿元,净流出资金130.30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667.99亿元,其中流入790.20亿元、流出877.79亿元,净流出资金87.60亿元。

  针对上周市场的整体交投特点,有分析人士判断,上周市场的下跌与资金面逐渐偏紧有直接联系。从隔夜、一周和两周等短期SHIBOR利率的走势来看,上周均出现快速上涨的格局,显示当前市场资金面偏紧。在这样的背景下,前期靠资金面苦苦支撑的市场终于失去了最后的倚仗,暴跌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在暴跌中还是能看到一些偏积极的因素,特别是货币紧缩放缓或成事实。央行25日公告,26日将招标10亿元3个月央票,数量再创历史新低,本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的200亿元大幅减少190亿元。同时,26日央行将停发两周前重启的3年期央行票据。因此,在没有意外利空影响下,短期市场做空能力不足,一旦出现短期下跌过快或过度情况,将可能触发较强的阶段反弹,上证指数跌至2700点附近,可能诱发阶段反弹。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如果短期出现阶段反弹,主要反弹部分或在6月初体现。因为按惯例5月是清缴上一年度企业税款的月份,按历史平均水平测算,这将会对资金面产生约4000亿元的影响。此外,进入6月份后将实行的日均存贷比考核,提前“拉存款”也将对资金面产生短期的负面冲击。在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仅为630亿元的背景下,预计本轮资金趋紧将至少持续到5月底。

  板块主力资金停止轮动

  上周指数出现暴跌,板块主力资金轮动停止,几乎所有板块都呈现出主力快速出逃的迹象。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所有板块均显示出资金净流出,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少的行业板块有通信、煤炭石油、教育传媒、供水供气和券商,净流出资金1.66亿元、4.85亿元、5.20亿元、6.22亿元和6.30亿元;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则有化工化纤、医药、房地产、汽车类和有色金属,分别净流出资金49.86亿元、45.99亿元、39.04亿元、32.93亿元和31.96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锂电池和海南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3.55亿元和0.85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新上海、新能源、创业板、新材料和节能环保概念股,分别净流出33.44亿元、32.58亿元、25.94亿元、25.56亿元和24.35亿元。

  从纯粹的资金流向角度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几乎呈现出一面倒的流出迹象,显示基金等市场主力都已经在主动地调低仓位。针对这样的板块资金流向格局,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在市场资金面出现变化的格局下,主力资金几乎全部选择了出逃,而短期资金面偏紧的格局虽然出现缓解迹象,但完全扭转可能会需要较长时间,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前期主力资金较为积极地介入防御型较强的大通胀类板块的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