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能缺口蕴涵A股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易方达科瑞基金经理 付浩

  □易方达科瑞基金经理 付浩

  今年以来,市场的表现跟过去两年完全不同。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2010年和2011年一季度,主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速快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小公司并没有实现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高增长,市场由此对一些业绩普通但估值很高的公司失去信任。二是市场风格发生变化。2008年底以来,市场投资风格一直是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随着大市值股票与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差距持续扩大,到2010年底,市场风格终于发生变化。

  A股从2007年10月份出现高点以来,已经过去快四年了。上证指数在2009年创出3478点的反弹新高后,一直在大的箱体里波动。这样的市场很考验投资者的心态和毅力。投资者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A股还会有一波较大的牛市行情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还是要看这几年市场的一些基本数据。

  2007年10月份市场涨至最高点时,市值大概是40万亿元(包括H股,以下市值数据均包括H股),当年我国GDP总量为26万亿元,市值GDP比约为1.5(国外发达国家经验,股市泡沫高点的市值GDP比一般在1.5附近)。2008年底上证指数跌到1664点时,市值约为10万亿元,当年GDP为31万亿元,市值GDP比为0.32(可见是严重低估)。目前,市值约为30万亿元,假设今年我国GDP增速为9%,那全年GDP水平为43亿,当前市值GDP比值为0.7。

  从目前的市值GDP比来看,市场有一定程度的低估,但这并不代表市场马上会涨上去。虽然长期来看股市走势跟基本面是吻合的,但有可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产生背离。一般而言,背离的时间越长,纠错的力度也会越大。比如,2005年上证指数跌破1000点时,市值不到5万亿元,当年我国GDP为18万亿元,市值GDP比不到0.3,再加上整体经济情况较好,产生了2006年开始的那波大牛市。

  现在,我们来预测一下,未来五年,如果A股有一波大涨的机会,能有多大的空间?假设2011年开始的五年里,我国GDP年均增速为8%,那2015年末,我国GDP总量将达到约58万亿元。如果认为市值GDP比达到1是一个合理的估值,那A股的市值应该达到58万亿元。再假设这五年里每年约有1万亿元的融资,那么,整个市值将净增加23万亿(增幅为77%)。假设在这五年内有一次股市泡沫的机会,市值GDP比达到1.5,那么,市值将净增加52万亿元(增幅为173%)。可见,中长期来看,市场上涨空间还是挺大的。

  憧憬了一下美好的市场前景后,我们回到现实来看看当前的股市。个人觉得,从去年开始,市场持续进入到产能缺口的炒作中,从去年的航空开始,到后来的水泥,之后的化工、石化、集装箱,甚至电力、钢铁等。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产能缺口,一是由于政府控制产能扩张,而需求持续强劲,形成缺口,比如水泥、钢铁等;二是由于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使得很多企业压缩投资规模,而全球整体经济逐渐恢复,使得产能出现缺口,比如航空、石化等;三是由于行业外的因素影响,使得产能不能正常发挥,产生缺口,比如电力(控制电价)、部分化工产品(缺电,淘汰落后产能)等。产能缺口一旦存在,边际需求的增加,必然会推高产品价格,由此大幅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也就会推升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

  这些案例,我们在过去一年多已经看到太多。个人预测,全球经济从危机恢复并逐渐进入正常状况的过程中,我们还会看到很多产能缺口的产品和行业,而之前已经形成缺口的行业中,还有一些行业的供求缺口会持续,通过对这些行业供求状况的持续研究,将会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