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相投顾证券研究二部 闻群 张琳琳

  □天相投顾证券研究二部

  闻群 张琳琳

  5月份以来市场延续下滑态势,上证指数连失两大整数关口。截至5月26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6.01个百分点,市场重心大幅下移,成交量继续萎缩。从行业表现来看,45个天相二级行业指数1涨44跌。具体来看,前期表现较好的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采掘等强周期行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成为“杀跌”的主力,进而成为拖累市场表现不佳的“重灾区”,而前期跌幅较大的食品饮料行业则开始有所表现,逆市翻红,微幅上涨0.02%。从风格指数来看,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股,但大小盘股的相对超额收益剪刀差依然维持在历史高位。

  在此背景下,424只积极投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8涨1平415跌,加权平均下跌5.11%;181只债券型基金50涨8平123跌,加权平均下跌0.45%。市场震荡下行背景下,低仓位的保本型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东方保本、国泰保本、大成保本、广发保本、添富保本、银华保本等基金表现出色,5月份以来均取得了正投资回报。

  大类资产配置保持平衡

  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建议投资者采取平衡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5%的债券型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50%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

  偏股型基金逢低布局

  随着大盘近期的不断调整,前期市场连续上涨所累积的风险得以释放。尽管目前市场中充斥着通胀、调控、扩容、业绩下调、小盘股估值偏高等种种负面因素,但市场也正通过自身的调整在消化这些负面预期,权重股的整体估值优势也依然存在,投资者短期对市场不必过于悲观,当下市场的持续震荡正好提供了逢低布局的良好时机。

  偏股型基金品种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以仓位控制较为合适、重仓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的基金为主流配置品种,并逢低积极布局中长期投资。具体来看,可以重点关注重配农业、食品、医药等盈利增长稳定、防御性明显的内需消费类行业基金;此外,虽然银行、地产股经过前期连续上涨后估值优势有所弱化,但其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可保持对该类行业重配的基金品种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的关注。

  固定收益基金关注新债基

  从近期宏观经济来看,通胀出现拐点的概率越来越大,新债基面临一个较好的“低位建仓”机会,相比老债基更具优势。在债券券种方面,由于转债市场进入扩容期,转债品种的增加以及可转债对应正股的估值区间相对合理,使得攻守兼备的可转债有望成为震荡市中的高价值配置品种。建议关注可转债和新债基的配置机会。

  从投资管理能力出发选择封基

  5月份以来(截至5月20日)封闭重仓指数、封闭核心指数分别下跌1.04%和1.31%。在此背景下,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净值3涨22跌,加权平均下跌0.84%。其中基金银丰表现出色,净值上涨1.48%,领涨封基,基金久嘉、基金科瑞也均实现正收益,表现突出。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2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价格4涨21跌,整体跌幅2.09%。由于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跌幅高于净值跌幅,25只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由4月末的7.18%小幅扩大至8.36%。伴随着折价率的扩大,传统封基整体加权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也小幅上升至2.48%。

  在折价率、到期年化收益率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下阶段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表现仍将主要依赖于其净值表现,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投资管理能力居前、安全边际相对较高、选股能力突出的封闭式基金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