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现五绝困境月跌2.5% 700万市民人均亏损7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今年5月虽然未完结,但也似乎“凶多吉少”,恒指由今年4月底23720点跌至上周五的23118点,跌幅2.5%,本月低位更曾见过22519点,市值蒸发逾 5000亿元(港元,下同),700万市民本月人均蚀7万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由“Sell in May and go away”至“五穷六绝”,都反映外国与本港投资者对五月份股市有过相当“惨痛”的经验,才会得出类似结论。纵观由2002年至今,有五年的5月份都是下跌的,包括02、05、06、08及2010年。今年5月虽然未完结,但也似乎“凶多吉少”,恒指由今年4月底23720点跌至上周五的23118点,跌幅2.5%,本月低位更曾见过22519点,直迫“牛熊线”支持位,月初入市的投资者损失最为惨重。究竟亏损有几多?5月至今大市跌2.5%,市值蒸发逾 5000亿元,700万市民本月人均蚀7万元。

  金属股掀开本月跌市序幕

  回顾5月份,市场出现多个负面因素,将1至4月大市累积的升幅都消耗掉,恒指更一度下试250天牛熊分界线(22500点)支持位。本月上旬,金价及银价急跌,当中银价就因美国调高白银期货的捎展按金,由每盎司50美元大幅跌至33美元,金属股随即下挫,为本月的跌市掀开序幕。

  多项负面因素续困扰大市

  月中,欧债危机被重提,当中希腊、葡萄牙及意大利等国相继被调低评级,加上西班牙政局不利当地经济,消息令欧元兑美元大跌,资金由商品及股市流到美元体系避险。此外,汇控(005)首季业绩比预期差,市场关注的策略日又没有大惊喜公布,汇控捱沽自然拖低大市。到了本月下旬,汇丰公布内地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至51.1,为10个月以来最低位,但内地通胀却未见放缓,市场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加上国际板将出台,可能令资金舍A股、买国际板,A股连跌多天下,港股在上周三终跌至牛熊分界线边缘,惟商品价格回升,及欧元转强,才令港股略为回升,但多项负面因素将在6月继续困扰大市。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表示,内地PMI放缓,表示中国在推行紧缩政策下经济增长已开始放缓,在资金收紧下,通胀回顺只是迟早的问题,当前内地中小企融资困难、电力不足、企业库存减少,中国经济放慢相信几成定局。

  庞宝林:新兴市场有机反弹

  庞宝林指,短期市况仍会反复偏弱,但从好的角度看,商品价格下跌可令新兴市场通胀加快见顶。他续说,新兴市场为控制通胀及对付资金泛滥不断加息,印度已加息9次,巴西就因为加息,触发其货币从2009年1月1日起,最多上升达48%。相较之下,中国加息的次数较少,亦不断透过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及行政措施,包括打压房地产价格、粮价、电价等控制通胀。随着QE2在6月份完结,欧猪国家又起波澜,未来通胀情况或不如预期般严重,新兴市场早前推出控制通胀的措施或会“过龙”。

  因此,他认为,新兴市场早前推行的紧缩政策可能暂停,甚至进一步放宽,预期新兴市场股市下半年有机会大幅反弹,包括中国、巴西、俄罗斯等,投资者宜把握“五穷、六绝、七翻身”的机会,伺机在低位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