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金属ETF发展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去年12月,多家银行推出了基本金属ETF产品,但多数国外分析师认为这一产品的发展还有待观察。

  期货日报5月30日消息,去年12月,多家银行推出了基本金属ETF产品,这成为5月28日召开的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众多金属分析师难以回避的问题。记者发现,多数国外分析师认为这一产品的发展还有待观察,而实际上,金融机构早已进入基本金属市场,并已经对市场价格产生重大影响。

  分析师认为,金融机构早在上世纪末期就开始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商亚贸易金属业务高级副总裁Ahmadzadeh Mo认为,历史上金融投资在有色金属行业中一直存在。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逐步出现从事大宗商品交易的对冲基金,包括一些养老金投资机构也开始投资大宗商品,其中交易的产品就包括有色金属。Ahmadzadeh Mo认为,金融机构推出基本金属的ETF,等于在某种程度上鼓励和推进了所有的大宗商品上的投资。

  “在推出金属ETF后,这个行业会有一些新的变化。”Edward David Meir表示,基金当中最主要的是对冲基金,他们有2万亿美元的资金。继续细分的话,还包括商品交易顾问,他们有各种基于计算机交易的模型,他们根据均线和价格走势来进出;还包括指数基金,他们将资产多样化,其中有的持有大概20多个大宗商品,有些基金每个月都会买进商品来分散投资。

  Edward David Meir认为,因为推出的ETF规模很小,散户也可以通过ETF买大宗商品,他们不用交割,可以通过买ETF来投资。这会推动市场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很多时候,库存上升的时候你可能会认为价格将下降,但是其实价格走势和库存没有这么明显的关系,大家对供需已经不太关注了,可以说推动价格走势的就是一些大的基金,当他们进出市场时会影响价格”。

  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到金属ETF的前途。巴克莱银行纽约分部商品研究部高级分析师Nicholas Snowdon指出,基础金属ETF这种以实物为基础的ETF,成功的例子很少。

  “我们来看一下它们的数据,以实物为基础的ETF,持有的金属库存只有1%,美国和欧洲的投资者其实并没有以实物为基础的产品。”Nicholas Snowdon解释说,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成本问题。他说,如果投资于以实物为基础的ETF的话,每年的持有成本达到5%。“因此我认为基础金属的ETF是不太可能成功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家都不喜欢大宗商品。”Nicholas Snowdon说,他们对一些投资者进行了调查,发现80%投资者表示,他们会继续或者是加大他们在大宗商品的投资,这当中有70%的人希望直接交易大宗商品,说明大宗商品还会继续吸引很多的投资者。

  附:国际机构对有色金属价格走势预测

  曼氏集团(MFGlobal)高级商品研究顾问 Edward David Meir

  铜价今年价格会在8000—8200美元之间,今年的最高点已经出现,价格不会涨到10000美元以上。

  铝价因为大量的盈余,铝价会走低到2360美元,我们认为年内高点是2800美元。

  巴克莱银行纽约分部商品研究部高级分析师 Nicholas Snowdon

  铝价 现在由于能源上升,所以铝价会继续上升,铝价会在接下来的24个月里继续走高,长期来说我们预计铝价会上涨到3200美元,其上升的基础是需求的上升、供应限制的减少,以及由于融资交易库存的减少。

  JP Morgan亚太区销售总裁 Tim Wilson

  铅价 虽然铅是有盈余的,但在未来一年市场供给将会越来越紧张,这有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价格。中期来说,铅价还是有动力向上的,总体来说我们看好铅而不是锌。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