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合资券商之惑:瑞银失落 高盛高华IPO18个月零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高盛高华、财富里昂和瑞信方正三家合资券商IPO颗粒无收

  进入中国第16年,合资券商们又走到十字路口,左边是国际板诱人的救命稻草,右边却是无法突破的市场围城。

  这催生着第三波合资券商潮的悄然再起。2011年5月30日,苏格兰皇家银行与国联证券合资成立的华英证券在无锡挂牌。2011年6月,华英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华鑫三家合资券商即将登上红地毯。

  “我们本来打算在6月底揭幕的,但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华鑫时间定在6月中旬,为了错开,我们提前到5月30日。”华英证券董秘华鑫透露。

  至此,包括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在内,境内的合资券商将达到11家。但让合资券商纠结的是,中国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如此遥不可及。连老牌合资券商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也叹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合资券商们的尴尬成绩单

  2009年,是合资券商的分水岭。

  在此之前,合资券商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一直傲视国内市场。

  但IPO重启以来,合资券商生存格局陡然生变。当以平安和国信证券为代表的国内券商厮杀中小项目市场时,合资券商落下的,远不止一步。

  从券商的IPO承销收入排名看,中金公司、瑞银证券排名屡屡下滑,海际大和更是排名垫底。2010年,海际大和仅保荐承销一单IPO。

  数字是无情的,瑞银证券风光不再。Wind资讯显示,去年瑞银证券承销收入2.3亿,只有榜首平安证券[0.00 0.00%]的11.4%,排名从2009年的11位降至25位。而今年以来,仅承销庞大集团[32.50 -2.75% ]一单IPO。此外,一度蝉联承销收入冠军的中金公司排名也滑至第7位。

  而头顶华尔街顶级投行高盛光环的高盛高华最为落寞。在证券业协会披露的2009年券商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中,其排名从17位降至34位,2010年再回到19位。在去年至今一年半里,高盛高华IPO项目颗粒无收,仅承揽7单债券、1单配股、1单增发。

  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8家券商IPO项目颗粒无收,合资券商占3家,分别是高盛高华、财富里昂和瑞信方正。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合资券商在国内市场的边缘化。去年106家券商整体盈利809亿,而8家合资券商仅盈利19亿,占比仅2.4%。

  唯一的亮点是,山西证券[9.03 -0.88% ]和德意志银行合资成立的中德证券。其去年拿下7单IPO,收入2.63亿元。但今年以来,中德证券仅承销华锐风电[55.90 -1.81% ]一单IPO,其一季度净利润亏损4744万元。对此,山西证券董秘王怡里表示,这主要是投行项目存在周期,一季度承销华锐风电的成本摊销所致。

  黑马中德证券的困惑

  黑马中德证券也难逃合资券商管理控制权纠结的宿命。从其股权结构上看,山西证券持股66.7%,德意志银行持股33.3%。但管理为外方主导。其首席执行官由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中国投资银行主管王仲何担任;董事长则由山西证券总裁侯巍担任。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仲何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兼任合规总监。这显然与证券合规管理规定相冲突。《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第八条规定,合规总监不得兼任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职务,不得分管与合规管理职责相冲突的部门。

  “合规总监不能兼任与合规职能相冲突的部门负责人,更何况还是CEO。合规总监是对董事长报告,对董事会负责。CEO同时兼任合规总监,相当于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合资券商高管表示。

  对此,王怡里回应,可能是在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合规总监没有到位所致,但目前中德证券合规总监已另有人担任。

  外资股东德意志银行的强势还在于,将H股承销业务全部放到德意志银行自己名下去做,而不交给中德证券。

  “道理很简单,德意志银行本身就有H股承销业务,和中德证券有同业竞争关系。如果H股业务赚1亿,自己做就可以拿到1亿。但给中德证券做,只能分到1/3的钱。凭什么要给中德证券做?”上述合资券商高管表示。

  “国内合资券商失败的很大原因在于,中外文化差异并且外资方多为投资银行,双方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而我们选择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是一家商业银行,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机构客户,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长。”华英证券董秘华鑫对记者表示。

  瑞银之后,合资券商如何突围

  从中金大摩开始,合资券商浸润在中国市场已经16年,但时至今日,它们中的大多数还只能对着巨大的中国市场“望洋兴叹”。

  而此前瑞银证券的辉煌,在国内券商异军突起的今天,似乎难再续。

  “瑞银证券前几年主要是靠几个央企上市,现在该上市的央企都已经上了。合资券商在A股市场影响力并不算特别大。”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

  瑞银落寞背后,是合资券商对中国市场的集体焦灼。

  在华英证券董秘华鑫看来,合资券商最大的障碍在于中外文化差异。“很多外资机构不愿中方主导,不愿放下平等姿态。”

  放眼国内现已经成立的8家券商,多为外方管理和主导,包括瑞银证券、高盛高华、瑞信方正、中德证券。财富里昂、海际大和以及即将成立的华英证券则是由中外双方共管。

  自中金大摩分手后,外资开始瞄准中小券商合作。“这可能是出于中方控制力弱一些,有利外方获取控制权的考虑。”魏涛表示。

  合资券商再发力,也引起了国内券商们的高度关注。“我们对这一块也是高度重视,在琢磨具体对策。”广发证券[32.89 -0.72% ]投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何宽华表示。

  “但这种合资模式能否成功还是一个问题。我并不觉得国际投行在国内市场有太多优势,至少在现阶段,优势并不明显。”何宽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