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姜洋:2011年是期市量变到质变关键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是期货市场由量变到质变发展的关键一年。

  中国证券报5月30日消息,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28日在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功能日益显现,产业领域企业和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法人企业客户持仓比例超过50%,套期保值功能大大提高。证监会正积极推进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等建设。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复苏与动荡中的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与风险管理”。姜洋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大力推进期货市场改革和发展,期货市场步入平稳健康运行的轨道,期货市场交易规模稳步扩大,期货品种创新有序推进,市场法规和各项制度逐步健全,期货交易所和中介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期货市场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大大提升。

  他指出,其一,期货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其二,产品和制度创新步伐加快。继去年股指期货成功上市以后,今年又分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铅期货和焦炭期货,期货品种体系更加丰富。其三,期货市场法规制度不断健全。证监会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积极推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司法解释的修订工作,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期货市场监管、风险防范和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础制度不断完善。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等建设。其四,股指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去年4月股指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以来,市场流动性较好,与股票现货市场拟合程度较高,合约交割平稳顺利。其五,期货市场功能日益显现。期货市场不仅为现货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工具,市场价格信号也对社会资源配置产生了导向作用。目前,产业领域企业和金融机构越来越多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法人企业客户持仓比例超过50%,套期保值功能大大提高。

  姜洋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期货市场由量变到质变发展的关键一年,期货市场要在发挥功能的基础上,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