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花都5个收费站拆除 每年4千万收费去向成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4000万元收费去向成谜,据称暂停收费是为大年票制作准备 花都5个收费站悄然拆除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邦明)昨日下午,广州市花都区辖内杨荷、四角围、龙口、炭步大桥及横沙5个经营性公路收费站悄然暂停收费,收费设施随之拆除。此前,央视等媒体曾曝光,这5处收费站收费期限长达50年,远远超出国家最长30年的规定,而且每年4000万元的收费去向也成谜。

  50年超长收费被央视质疑

  花都辖内有6个非高速公路收费站,除了上述5处收费站,另有属于政府还贷性质的山前收费站。据记者了解,这5处收费站均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费,除了横沙收费站的收费年限为49年外,其余4个都是50年,分别到2043年、2044年才能到期。

  据了解,由于几处收费站对花都形成包围圈之势,众多车主对收费不满,每天均有不少车主拒绝缴费甚至冲杆。

  今年4月,央视《经济半小时》等媒体对于这5处收费站超长收费年限提出质疑,按照2004年11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5年;即使是中西部地区,最长也不得超过30年。

  路桥收费具体数额待公布

  据媒体披露,尽管5个收费站均属于经营性收费站,但拥有收费经营权的广州市新东华道路发展有限公司却从未履行过收费的权利,甚至公司都已“失踪”多年,而当初参股的3家外资公司均已被清算破产,收费管理等一直由花都区路桥收费管理所负责。

  另外,据央视报道,花都收费公路全长128公里,最初设置收费站12个,全程建筑造价约16.5亿元。对于投资状况和收费情况,花都区多个部门均称不知情。

  对于18年路费收入高达10多亿元的问题,花都区曾回应称,2002年之前,花都的路桥收费设立路桥收费专户,由合作公司管理及支配。所收费用用于还贷、付息及日常的经营管理,还有部分换成外币用于支付澳洲及香港股东分红,“这一时段的收支具体数额尚有待审计”。

  花都区表示,从2002年开始,因澳大利亚花都发展有限公司和香港的两家公司都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为确保路桥收费的秩序,加强对路桥收费的管理,路桥费收入开始由区财政局设专户监管。

  收费站设施钩机拆除

  昨日下午4时,随着工作人员撤下拦车杆,花都5个收费站同时暂停收费。记者在位于省道118线上的四角围收费站看到,相关部门出动钩机对收费站收费设施进行了拆除,并出动警力维护现场秩序。 为什么撤掉这5个收费站?花都区交通局副局长郝海锋告诉记者,花都区将从明年起纳入广佛肇大年票制范围。按照大年票的要求,花都要在12月底之前理顺收费和人员安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