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将减少微观调控 电荒影响6月起或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当前市场普遍关心“电荒”对钢铁行业造成的影响,业内人士预测,“电荒”影响6月起或显现。

  中国证券报5月30日消息,在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有关部门人士表示,钢铁行业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减少对钢企的微观调控。有专家预测,“电荒”对钢铁行业的影响难以避免,可能发生在6到9月这段时间。

  跨区及区内重组都应尝试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透露,在近期的一次高峰论坛上,参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一把手都认为要减少对钢铁行业的微观调控。他说,应该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节社会总需求。而钢铁行业自身调控,要重结构、轻总量,重区域结构、轻产品结构。所以,现在就是要保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创造有利于钢铁工业市场调节环境。

  他说:“现在不出钢铁优惠政策,也不出限制政策,争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也符合去年年底中央确定的调控方针。”

  对于市场关心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问题,骆铁军表示,希望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十几家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在此过程中,跨地区及区域内两种重组方式都应该尝试。他还表示,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淘汰落后、兼并重组、技术改造三结合。

  “电荒”影响近期显现

  当前市场普遍关心“电荒”对钢铁行业造成的影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罗冰生认为,在钢铁生产总量及用电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对一些钢铁企业实行限电难以避免。在他看来,“电荒”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可能发生在6到9月这段时间。

  他建议,在当前钢铁生产总量过高的情况下,由于供电不足,适当限制钢铁生产总量过快增长,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通过限电来控制钢铁生产总量,有利于缓解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但他也直言,希望限电不要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应该重点限制能耗高、污染严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

  对于高价铁矿石,罗冰生认为,铁矿石难以长久维持高价。他表示,要针对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高度垄断的局面,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大海外矿山的投资、开发、参股,并且提高国产矿的自给率,规范进口铁矿石市场秩序。

  此外,罗冰生还向上海期货交易所建议,鉴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希望能推出中厚宽带钢期货。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