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系统性风险猛烈释放:大盘拐点等待5月CPI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系统性风险猛烈释放:大盘拐点等待5月CPI,创业板中小板看第四季度

  上周,A股让很多投资者惊心动魄。周二,A股大幅跳水83个点,创下一年来单日跌幅新低。周三,创业板在持续疲软后突然发力,当日指数上涨3.5%。周五大盘罕见的出现61只股票趴在跌停板上,将大盘股指逼至2700点。

  见底还是继续下探,与其纠结于当前的技术指标和各种传闻,不如将时空维度拉深,梳理和分析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攻下探轨迹,进而从中寻找机会。

  主板:利好散去,紧缩预期袭来

  2010年的10月行情似乎让市场看到了牛市的曙光,但是接下来11·11大跌开启了长达两个半月的下跌通道。直到春节后,大盘在题材和二线蓝筹的双重驱动下再次攀升,并且在3月份两次突破3000点大关。

  盛极而衰在4月份,4月6日,大盘第三次登上3000点,之后几个交易日一路上探至3067点。而其背后是年报的陆续发布、热点题材的不断涌现和主力资金的信心大增。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伊始,高铁、新能源、新材料、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等相关利好政策相继出台;随后上市公司年报和部分一季报集中发布,市场掀起一轮业绩炒作。而正是周期性行业的亮丽数据使得在去年12月份作为概念炒作替补的二线蓝筹爆发,房地产、银行、钢铁、水泥、水利和煤炭石油等权重板块领涨大盘。

  其间,主力资金积极加仓,据4月初披露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主动型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达到了82.18%。而多家券商的监测数据显示,清明节后,基金仓位依然持续升高。截至股指大跌之前,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已逼近88%。

  “88魔咒”一时成为解释4月19日之后下跌的主流观点。4月19日,上证指数[2709.95 -0.97%]以53点的跌幅再次打开下探通道,直至上周五收盘。

  进入4月份,随着年报一季报行情的逐渐淡去和政策利好的消化,市场突然失去了追逐的热点,反而之前已有的紧缩预期越来越强烈。

  4月15日,相关部门发布3月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5.383%,创32个月新高。4月19日,上证指数再次跌破3000点。随后的4月23日,央行年内第三次提高准备金率。 利空并没有出尽。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一举突破6.5这一重要整数关口。5月份,先是外围市场股指期货的集体下跌增加了A股做空动力,后有4月份CPI数据高居不下和央行再次提准加率流动性紧缩预期。

  市场反应则是板块分化,题材股大幅下滑,二线蓝筹频繁切换。同时资金加紧外逃,前期高位持仓的主力资金也开始砸盘。据数据统计,上周四,偏股型基金仓位降至70%。

  创业板中小板业绩地雷遭抛弃

  截至上周三,创业板曾一度跌至其指数编制近一年来最低点。而同日,创业板也获得支撑,单日涨幅达3.5%。但第二个交易日便重回下跌态势,几乎吞没周三的阳线。

  创业板在去年10月行情中也有不错表现,甚至在大盘进入11·11下跌行情后仍逆势上涨一个多月,然后随大盘进入下跌通道。尽管在随后的2月“小阳春”行情中出现一波反弹,但在3月份下旬,当上证指数开始攀升时,创业板却打开了持续至今的下跌通道。

  “高估值需要未来能够实现的高成长来消化。”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而这种逻辑也正与3月份下旬创业板与主板分道扬镳的走势吻合。3、4月份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集中公布的时间段。二线蓝筹的上涨得益于此,创业板中小板的下跌同样源于此。

  据2010年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创业板个股在报告期内总计实现净利润149.56亿元,同比增速只有30.9%,中小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31.7%,而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增幅则高达39.2%。创业板中小板的成长性不仅跑输A股市场的整体水平,同时也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而据理财周报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在2010年年末的平均市盈率接近80%。

  而加剧高成长神话破灭的则是,2011年以来新上市的创业板股票中,有12只出现了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甚至是大幅下滑,创业板中小板业绩地雷越来越多。同时,在创业板高估值高成长备受诟病的氛围中,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在2011年投资策略中更是提醒投资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

  相比之下,诸如钢铁、水泥、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则出现较高增长,国泰君安和一些私募甚至发布了周期性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一降一增,在通胀预期强烈情况下,资金抛弃创业板而开始转战二线蓝筹。据万得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基金平均持股创业板股票比例从去年的20%降至13%。

  5月份经济数据或成拐点

  “通胀加剧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利空提前反映到了股市,因此目前A股很脆弱。”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告诉理财报周报记者。东方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冯玉明也表示,近期肉蛋类食品价格开始反弹,加上今年的干旱,通胀压力很大,对股市非常不利。

  结合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下跌的原因和业内人士的分析可以看出,对通胀的强烈预期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心成为目前笼罩在股市上空的最大乌云。尽管A股已调整至较低水平,但场内资金的外逃和场外资金的观望仍加剧了股市的脆弱。

  “对于通胀与经济增速放缓的两难境地,目前国家首先要解决的应该是通胀,因此大盘的拐点也许会在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出现。”黎仕禹表示。

  而对于创业板中小板,他则表示,虽然目前市盈率有了大幅调整,但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其仍有下调空间。尽管已经有主力资金打算抄底,但并没有建仓。如果下半年通胀控制住的话,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出现大资金建仓。

  而从容投资的一位合伙人则表示,此轮下跌后寻找一些被错杀的行业和个股能带来机会,这是考验眼光的时刻——精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