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经济不确定性凸显 硬着陆预期需智慧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经济不确定性正在凸显出来。必须拿出智慧紧急应对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凸显甚至硬着陆的风险。

  首先,大幅度减税减费让利。其次,加快改革,解决深层次经济矛盾。再次,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替补房地产调控降下来的拉动力。同时一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本周,中国股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接连下挫,跌至近半年来新低。背后宏观层面的原因被普遍解读为投资者担心经济增速放缓,“硬着陆”、“滞胀”风险开始聚集。

  笔者是较早警示中国经济过快下滑,显露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迹象的。事实证明这种担心不是多余的。拉动经济的常规引擎中,出口已经大幅下降。一季度外储增加1412亿美元中,经常项目顺差仅为298亿美元,说明我国出口贸易大大下降,出口这驾马车正在快速减速,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显露出来。由于人民币无节制升值,已经导致中小出口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倒闭潮正在袭来,不亚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面临的状况。拉动经济100多个行业的汽车业开始显露出滑坡迹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3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73万辆和182.8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仅分别增长5.34%和5.36%;一季度国产汽车累计产销489.57万辆和498.37万辆,同比增长7.48%和8.0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9.51个百分点和63.7个百分点。月度和季度同比增幅均出现大幅回落。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在历史最严厉调控政策下,一季度交易量出现较大下滑,对经济的拉动力已经大大下降。

  另外一些现象也应该引起关注。农民蔬菜滞销,价格下降,发电企业、炼油企业亏损加剧,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出现苗头等等。

  一个最大问题是,传统拉动经济动力不足后,新的拉动动力没有补充上来。比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克服过去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结果采取了放任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出口确实下来了,但是技术创新和消费却没有上来。这种在消费和技术创新没有出现明显拉动效果基础上,

  就把出口盲目拉下来本来就是非常危险、风险很大的。当然,这充分暴露出我国经济依靠大举投资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我国经济依靠4万亿投资和天量信贷投放,顶住危机冲击,在短暂经济回落后,迅速恢复增长。但是,中国经济与世界逆周期增长已经显露出来。在世界经济从危机中复苏时,我国经济不确定性却正在凸显出来。

  虽然GDP在一季度同比增长9.7%,但4月份的经济数据支持了“放缓”的说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有所回落。汇丰近日发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下降至51.1,为10个月以来最低,显示制造业收缩明显。

  同时,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外储受热钱流入影响仍在高位,外汇占款非常之大,

  5-6月到期央票高达1万亿以上人民币,同时,美联储可能不顾通胀走高而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综合这些因素,流动性压力依然非常之大,对中国通胀构成巨大压力。4月份CPI同比上涨5.3%,物价居高不下。虽然蔬菜等受季节等因素影响价格出现回落,但是,猪肉价格正在大幅反弹,再加上日化产品涨价潮袭来,必将使得我国物价继续快速攀升甚至导致通胀恶化。

  必须拿出智慧紧急应对中国经济不确定性凸显甚至硬着陆的风险。首先,大幅度减税减费让利。给居民减税包括个人所得税等,增加居民收入,减轻居民生活压力,启动消费;给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大幅减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利润,调动生产积极性;给流通领域、消费领域大幅减税,以刺激消费、启动消费;下决心规范各种收费特别是各种公路收费,把过高收费坚决降下来,减轻运输成本,促进商品流通。

  其次,加快改革,解决深层次经济矛盾。遏制居于产业链中间商、处于掐脖子地位的国有垄断企业过高利润,比如:垄断油企、垄断电企,使得经济基础产品价格回归合理价位,给产业链上其他生产者释放出利润空间,调动其生产积极性。

  再次,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替补房地产调控降下来的拉动力。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目标,未来5年3600万套,只要能够如期完成投入使用,不但解决了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而且完全可以递补上由于调控使得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力减弱的动力。

  最后,一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能再这样无节制、放任自流的升值下去了。出口这驾马车减速不可太快。(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