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要求净利翻6倍 蓝色光标并购严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蓝色光标(300058)再度因筹划重组停牌。这距去年8月9日该公司停牌一个月但重组失败还不到一年。

  从IPO被举报到董事离婚遭遇巨额财产分割,再到收购业界公司的强力对赌——要求2011年净利润翻6倍、2014年中之前原股东离职巨额赔付,头顶A股第一公关股光环的蓝色光标从来不缺新闻点。

  在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并购之后,苦心布局的蓝色光标再次落子能否成功?

  给力的对赌

  3月19日,蓝色光标公告称投入3590万元收购四家公司股权。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斥资2400万元收购游戏广告代理商思恩客广告有限公司(下称“思恩客”)10%的股权。随后,4月27日,蓝色光标再次公告使用募集资金9840万元收购思恩客41%的股权。

  对于思恩客的老总齐伟来说,蓝色光标的这1.224亿元,到手的并不轻松。

  对赌协议规定,思恩客2011年-2013年经审计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00万元、2800万元和3456万元;若未达标,2011年税后净利润介于1800万元至2200万元之间,则原股东补偿蓝色光标1500万元;若介于1600万元至1800万元间,则赔偿2500万元;若低于1600万元,则补偿45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思恩客2010年净利润只有406.43万元,也就是说,在2011年,思恩客的净利润水平必须要翻6倍。

  此外,思恩客原股东还承诺在思恩客至少服务至2014年6月30日,如果此日期之前出售方中任何一位股东或几位股东离职,则必须按照本次交易金额的75%向蓝色光标进行赔偿,同时在2019年6月30日前不从事和思恩客存在竞争的业务。

  2006年初,齐伟带领王宇等人离开业界老大创世奇迹,成立了北京史努克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史努克)”,即思恩客的前身。2010年8月,齐伟等人重新注册成立了思恩客,但史努克并未被注销。为什么要临时注册成立新的公司,业内对此有所揣摩。

  在蓝色光标的计划中,2011年,思恩客的营业收入将达到3.5亿元,相对2010年思恩客9436万元的营业收入,是一个惊人的涨幅。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对赌协议涉及的只是净利润,并未对营业收入做出硬性指标规定,这在实际上给了思恩客很大的操作空间。“据我所知,思恩客2010年400万元的净利润是其2010年第四季度单季度的数据,至于齐伟为何要注册新公司,或许是因为证监会规定的并购重组程序较为麻烦,合作双方不想走复杂程序了,蓝色光标收购博思瀚扬的方法也类似。”该人士表示。更多的同业人士则表示,这项苛刻的对赌协议,特别是营收要求,对于思恩客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2月28日,思恩客就在招聘网站上打出“蓝色光标传播集团——SNK”的字样招兵买马,而在当时,蓝色光标还尚未入股。对于公司并购方面的问题,蓝色光标证券代表陈振羽表示,董秘田文凯目前正在出差,不方便回答相关问题。

  蓝色光标的棋盘

  从蓝色光标今年以来的外延并购轨迹看,3月19日的收购公告提及的四家公司中,博思瀚扬主营业务为营销培训,思恩客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游戏广告,华艺百创主营业务为微博营销,励唐会展主营业务为会议服务,蓝色光标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本次重组停牌,蓝色光标内部人士称,重组对象还是网络营销方面的公司,而外部人士普遍认为,去年蓝色光标停牌时的收购对象——OMP(Online Marketing Partner)上海欧安派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仍是本次重组的标的公司。

  尽管蓝色光标屡屡布子,让数家券商分析师对其股价前景极为看好,但对于其收购企业的资质,同业公司则表现出了另一种态度。

  北京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的高层告诉本报,和行业中名列前茅的创世奇迹等公司相比,思恩客在业内并无突出的竞争优势,由于和蓝色光标签订了对赌协议,思恩客目前采取的“圈营收,抢份额”策略,无异于杀鸡取卵,“我们公司最近收到不少思恩客员工的简历,他们人员近期非常不稳定。”

  此外,蓝色光标IPO之前,就有举报称持股12.22%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总经理高鹏离职违反了证监会“发行人最近两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相关规定。今年2月28日至3月16日,高鹏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达261万股,成功套现6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