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科集团借壳获批 房企上市再融资仍未开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东源(000656)27日晚间宣布,重庆市金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科集团)借壳上市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这是继S*ST兰光、S*ST圣方之后,又一家获得监管部门放行的地产借壳公司。

  2009年3月,ST东源重组正式启动,拟以每股5.1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9.08亿股,吸收合并金科集团47.7亿资产,这一重组方案在当年11月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并在2010年7月经股东大会通过将重组有效期延期一年。

  初步估计,金科集团在重组完成后,在建、拟建项目储备将超过1000万平方米,主要分布在重庆、成都、无锡、长沙等地。同时,金科集团还在重庆北部新区拥有自持物业,包括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金科大酒店,以及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

  按金科集团的承诺,如果重组顺利完成,2010-2011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和6.7亿元,即每股收益不低于0.52元和0.58元。然而,公司停牌前报收14.26元,按照整个行业市盈率水平,该公司的估值偏高。

  此前,房地产企业借壳受阻于证监会对房地产再融资的收紧。而近期随着S*ST圣方和S*ST兰光相继拿到证监会批文,市场又重新燃起了房地产借壳上市的希望,ST东源的股价也一度坚挺。

  然而,上述“放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讲并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27日表示,少数公司的核准,不意味着当前房地产并购重组政策发生了变化。目前中证监仍延续现行政策规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申请。

  上述负责人解释说,这些公司的核准,主要是对政策出台前已受理的房地产并购重组申请的处理和消化。

  2010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为落实国务院在房地产调控上的政策要求,将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已受理的重组申请也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几家房企成功借壳,均是只将房地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无融资行为。它们拿到批文只是证监会对遗留问题的清理解决,并不代表房企再融资开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