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发银行2010年人均薪酬35.7万 一季度又涨5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你想到银行就职,哪一家银行的薪酬最高呢?浦发银行。过去几年中,浦发银行的人均薪酬一直稳居上市银行之首。2010年,浦发银行仍以薪酬与福利人均35.75万元获封“薪酬王”。

  今年一季度,该行共计提工资及福利费用36.19亿元,同比增长50.85%,如果本季该行员工数量与去年年底保持基本不变,那么其人均薪酬就同比增长了50%,超过了其主营收入41.7%的增长速度。

  人均薪酬最高

  “要进就进浦发行”应该成为银行职场的口号。在过去的几年中,浦发银行的人均薪酬一直在上市银行中稳居首位。

  “浦发银行的薪水确实要高一些。”一位行业分析师说。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浦发银行在职员工总数 28081人,需承担费用的离退休职工人数242人,共28323人。而其2010年的员工工资及奖金为84.02亿元,人均29.66万元,同时,其为员工支付的费用,也就是给员工的其他福利为17.22亿元,人均6.08万元,两者合计35.75万元。

  与其它几家员工人数差不多的银行相比,浦发的人均薪酬也是高的。兴业银行员工人数29214人,其2010年的人均薪酬为21.61万元。中信银行有员工33552人,其2010年的人均薪酬为29.96万元。而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浦发银行的人均薪酬与其它上市银行相比,也是最高的。

  与更早时相比,2010年浦发银行的人均薪酬,已经出现部分下降。2009年末,其员工总人数为22099人,员工工资及奖金总额为66.85亿元,人均30.25万元;为员工支付的费用为12.21亿元,人均5.53万元,合计35.78万元。

  浦发银行的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一项,2007年为62.27亿元,到2008年则增加到了68.87亿元。到了2009年,这一数字略有下降,为68.47亿元。

  从部分高管的薪酬看,当年饱受外 界 争 议 的 浦 发 银 行董秘沈思,2008年的年薪曾高达383.60万元,而2009年沈思的年薪已下调至190万元,缩水了整整一半。同年,该行的两名监事杨绍红和李万军的薪酬也大幅缩水,分别从500.30万元和367万元降至250万元。

  即便如此,浦发银行的人均薪酬也一直位居上市银行首位。以应付职工薪酬这项来比较,浦发银行的人均指标更是高出其他银行一截。2010年,其应付职工薪酬为68.57亿元,人均24.21万元,仍然为上市银行之最高。

  一季度又涨

  浦发银行的薪酬最高,显然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今年年初,曾传出浦发银行要降薪30%,但是员工并不着急。因为在明的薪水降低的同时,其他的费用会增加。因此,总体而言薪水仍然在增加。

  今年一季度,因为并没有公布业务管理费一项,因此,只能从为职工支付现金一项来观察。

  一季度,浦发银行已为职工支付现金26.15亿元,其应付职工薪酬比上年末增加了10.04亿元,两项合计本季共计提了工资及福利费用36.19亿元,同比增长50.85%。

  与其他银行相比,浦发银行一季度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并不是最高的,其在员工薪酬上似乎也有所收敛。不过,浦发银行由于每年的薪酬水平都较高,今年这一科目仍然远高于去年同期,因此便显得更为瞩目。

  此外,其他几家银行在提高现金支付的同时,应付职工薪酬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比如兴业银行,今年一季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28.5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35亿元大涨70%以上,不过其应付职工薪酬却从去年年底的45.45亿元,下降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的35.80亿元。中信银行今年一季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44.36亿元,不过其应付职工薪酬却从去年年底的78.53亿元下降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的64.41亿元。

  唯有浦发银行这一数据仍然提高了。今年一季度,浦发银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26.1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2.22亿元提高了17.5%,但其应付职工薪酬却从去年年末的68.57亿元,增加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的71.91亿元。

  以此可见,浦发银行的员工薪酬水平还是很高,只不过把应发的费用提前或滞后发放了。

  应付薪酬成利润蓄水池

  应付职工薪酬是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按照“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应付职工薪酬项目进行明细核算。不过,在会计报表中,“应付职工薪酬”是未来职工工资的一部分,银行先计提“应付职工薪酬”,然后再根据员工全年业绩考核结果发放,一般当年的“应付职工薪酬”要在下一年度才能发放给员工。

  由于只是计提,应付薪酬便恰恰成了银行利润的“蓄水池”。在利润很多的年份,银行就会把部分利润放到应付薪酬这个会计科目中;而在盈利数据不理想的年份,银行则会减低这部分的数据,将其释放到利润中来。

  浦发银行前几年利润大好时,人均应付职工薪酬曾多达四五十万元。

  当然,除了职工薪酬,对银行的长远发展,人们还关注银行主营业务的发展变化,关注其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