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悲观情绪集中释放 A股处于“挖坑”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一消息面和基本面利空频现,导致投资者悲观情绪集中宣泄,市场大幅调整,之后更是不断创出四个月以来的新低。此前A股几次底部的形成都呈现出短时间快速下跌的特征,我们认为目前A股正处于“挖坑”阶段。在本周市场可能处于整体弱势的情况下,应关注低估值板块以及电荒、干旱的相对收益品种。

  悲观情绪宣泄导致暴跌

  近期A股市场连续调整,沪指出现了七连跌,并不断创出四个月以来的新低,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已经逼近了2700点整数位,周跌幅超过5%。在上周下跌过程中,大盘股相对抗跌,上证50指数跌幅不足4%,而中小盘股跌幅靠前,创业板指数一周下跌6.48%,中小板指数周跌幅更是高达8.1%。

  此番A股大幅调整是在投资者悲观情绪主导下对消息面、基本面不利预期的宣泄过程。周一汇丰发布的5月份PMI初值环比回落,加剧了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国际板的推进又引发对于融资的担心;南方旱情推高通胀预期;而银行间市场资金的持续紧张又为A股火上浇油。正是在上述不利预期的影响下,A股市场进入到一轮暴跌行情中,市场通过连续下跌集中宣泄空头情绪。

  目前处于“挖坑”阶段

  回顾A股市场历史可以发现,A股市场几次底部的形成都呈现出短时间快速下跌的特征,2008年10月的1664点和2010年7月的2319点都是在快速暴跌后随即形成的底部。而恰好是因为底部具有“形成快反弹快”的特征才使得在最低点买入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认为目前的A股走势就是处在“挖坑”的阶段。

  首先,全市场的估值水平几乎处于历史最低位。当前沪深300和上证50的TTM市盈率分别为13.3倍和11倍,与2008年熊市底部时估值水平相当,低于2010年7月份2319点时的估值。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大小盘股估值分化的情况仍较为明显,比如中小板与沪深300的市盈率比值虽然从最高时的3.3倍回落到当前的2.7倍,但相比此前数年2倍以内的水平仍有回归空间。而对沪深300成分股和大盘蓝筹而言,在当前仍然稳定增长的经济环境下,估值继续压缩的空间已经很小。

  其次,上市公司实际业绩或许好于当前的预期。投资者对经济快速下滑较为担心,从而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但分析师对业绩的一致预测好于投资者的预期。根据朝阳永续的统计,分析师对沪深300成分股2011年利润增速的一致预期从3月份的24.26%小幅下行至当前的24.80%,中小板的2011年利润增速由3月时的48.61%小幅攀升到49.22%,只有创业板的利润增速预期由62.13%降至58.22%。可见从全市场来看,分析师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仍抱有积极态度,虽然不排除业绩预测以后会下调,但是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当前的估值水平应该说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业绩的下调。

  第三,大股东和高管层增持情况有所增加。5月份以来共有14家公司一次或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涉及的公司数量超过了过去三个月的水平。这些增持公司多以主板公司为主,其中更是不乏贵州茅台、上海医药、中国石油等蓝筹公司。虽然增持规模不大,但在股价下跌后实业资本积极进入还是表明部分优质股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本周市场或难改弱势

  就本周而言,股指可能惯性下跌试探前期低点上证2661点,在此附近或有技术反弹要求。在基本面暂时难以改善的前提下,重点应该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如果基本面和政策面都没有大的变化,则技术性反弹的力度可能会较为有限。同时,前期的强势股近期出现补跌迹象,一般情况下是恐慌情绪释放和快速下跌接近尾声的信号,补跌风险需要警惕。

  在本周市场可能处于整体弱势的情况下,应关注低估值板块以及电荒、干旱的相对收益品种,如银行、食品饮料、农业、电力设备、机械等。本周重点关注公司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深发展、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新希望、特变电工、东方电气、中国南车、张化机等。(孙建波 秦晓斌 王皓雪 李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