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房地产不需大调整 滞胀是典型的耸人听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珠江新城房地产 陈芳摄

中国改革基金会、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上周末,在交通银行沃德财富博览会高峰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改革基金会、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专栏)就当前的宏观形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尤其是对于热议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他认为泡沫大的其实就是几个大城市,对于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现在并没有大的泡沫,也不需要大的调整。因此,从全国楼市来看,不一定需要大的调整。

  文/记者 刘新宇

  关于滞胀:“滞胀是典型的耸人听闻”

  “怎么看现在的滞胀?”当被问及这样的问题时,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率刚刚从过热的百分之十点几降到九点几,就说中国是滞了,“这是典型的耸人听闻”。

  他指出,相对于2006年至2008年的通货膨胀,今年的通货膨胀仍属“很温和的通货膨胀”,对于通胀未来的走势,他之前判断是“五六月份基本上就能够到顶,下半年能够下降”,现在他仍认为这个基本趋势是存在的,下半年应该能够缓和起来,但现在确实也面临一些新的不利因素,“这些不利的因素在去年俄罗斯大旱、全球大水、粮价上涨、油价上涨基础上,又多了福岛核电站、日本地震这些问题,导致了价格的一些上涨之外,现在中国南方又出现了大旱。本来去年我们的菜价就有一些天气的因素,现在又有大旱的因素,可能对后面会有一些压力。”樊纲说。

  关于股市楼市:“股市会有一个相对调整期”

  而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股市和楼市问题,樊纲表示,大家都在抱怨上市的公司太多,加上一系列的体制改革以及再从泡沫里解脱出来,股市会有一个相对的调整期,不过他认为整个中国企业会有越来越好的表现,从长远来说,中国的投资机会确实还是很多的。

  他也不同意“楼市调控来调控去没有什么作用”的说法,认为在中国泡沫大的是几个大城市,这是确实需要防止暴涨的地方,但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并没有大的泡沫,也不需要大的调整。从全国楼市来看,不一定需要大的调整。即使是个别地区的调整,现在其实也是用相当隐蔽的形式正在发生,如打折、送礼等。

  “就趋势来讲,不涨下去,过两三年自然回到均衡价格水平。房价不是跌,而是随着经济变化逐步逐步地价格均衡化。”樊纲强调,房地产作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趋势是防资产泡沫——这一导致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主要导火索。

  樊纲说,“ 宏观调控大家都不高兴,但是如果现在不调,等到泡沫自然破裂的话,那后果不堪设想。”经济增长稳定一些,这对长期来说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有好处,真正大萧条来了,大企业有办法应对,但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可能就没有了。

  二季度房企资金或进入预警区间

  易居中国研究院在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认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楼市调控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尽管开发商有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销售,但商品房销售金额仍难实现大规模的快速回笼。二季度房企资金或进入预警区间。

  报告指出,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评价结果看,现阶段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处于资金基本平衡的状态,但已明显濒临资金预警区间,开发企业资金链正趋于紧张。因此,未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主要受企业融资环境和资金回笼水平的影响,今年二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可能进入预警区间。

  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对于其原因,报告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二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环境依然严峻。受通胀超预期压力、流动资金泛滥等因素的影响,央行采取了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连续多次加息等措施,货币政策逐渐趋紧,不少开发商开始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另一方面,受楼市相对低迷影响,二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仍难以快速回笼。今年“新国八条”出台以来,楼市整体比较低迷,成交量持续在低位徘徊。预计未来两个季度,楼市调控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

  报告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首先应快速将企业存货变现为资金。建议开发商采取“销售为王”的市场策略取代“利益最大化”的市场策略,将资金回笼放在企业阶段性战略的首位,积极采取打折、促销等方式快速销售。同时,拓展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记者 周裕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