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联涛:西方式消费方式将耗尽资源引发战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沈联涛

  要步入“亚洲世纪”而不是滑向“中等收入陷阱”,亚洲需要做什么样的决策和努力

  2050年的亚洲会是什么样子呢?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起了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个研究项目。从现在起展望40年后的事情,似乎非常遥远,其实这也不过是一个人的半生而已。

  倒回去看,我们许多人仍然记得1970年的情况。那时,除了日本步入发达国家行列,大部分亚洲国家都还是贫困的农业社会。1970年,我花6英镑第一次品尝了1960年的Chateau Latour葡萄酒。今天,一瓶窖藏的、2000年的Chateau Latour葡萄酒,售价可能在600英镑左右。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更富有,而仅仅是因为各国央行发行了太多的货币,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产量越来越少的Chateau Latour酒而已。

  今年1月,汇丰银行也发布了一份预测2050年世界图景的研究报告。这个报告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关于未来世界的预测,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到2050年,全球GDP将达到现在的3倍左右,这主要得益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得益于自身的人口红利和城市化进程,经济总量将是现在的5倍,并超过发达经济体。其中,中国和印度将步入世界前三大经济体之列。

  与汇丰的报告不同,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主要聚焦于亚洲,并分析了两种图景。一种是“亚洲世纪”的美好图景:到2050年,亚洲将重现历史上的辉煌,再次成为全球领导者,以市场价格衡量的GDP将占到全球的51%;相比之下,欧洲占18%,北美占15%。但是,如果亚洲主要经济体印度、中国和东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那将是第二种不好的图景:2050年的亚洲GDP将仅仅达到全球的32%,欧洲占26%,北美占23%。

  如果美好图景得以实现,亚洲将拥有一部分全球最大的股权、债券和银行市场,从而逐步重塑全球的金融架构、货币体系和金融中介业务。

  但是,这样一幅美好图景并非注定的。如果错误的宏观调控政策、过剩的流动性、松散的金融监管与武装冲突、自然灾害、气候变化风险、人口变迁和低治理水平等因素合并在一起突然发生,必将对亚洲增长造成严重挫折。

  同时,“亚洲世纪”的实现,还意味着亚洲将不再是价格和规则的接受者,而是将逐步变成与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建立伙伴关系的价格和规则的制定者。地缘基础上的实体经济部门所发生的改变,也会在金融部门发生。不过,要承担全球责任,亚洲必须在许多领域成为思想上的领导者。

  到目前为止,亚洲已经越来越少受意识形态束缚,取而代之以实用主义的思路来发展金融、引领经济。在过去的十年间,这种思路富有成效。得益于此,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亚洲金融体系表现出了良好的适应力。

  作为一股逐步兴起的经济力量,亚洲拥有最高水平的储蓄、持有大量的金融资产,完全可以在充分吸取历次金融危机教训基础上,建立一种不同的金融体系和经济发展方式。不过,这需要彻底改变亚洲政策制定者现有的观念模式。

  第一个需要改变的,是亚洲要意识到当前西方式的消费型生活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每个亚洲人都像美国人和欧洲人那样消耗自然资源,那么很快全世界的资源都将消耗殆尽。争夺水和石油的武装冲突也将不可避免。

  第二个需要改变的,是贫富差距不能再以当前的速度恶化下去。经济力量集中于少数富可敌国的企业和银行,这个问题需要在未来若干年内予以解决。

  谁能够解决这些不平等问题和我们这个时代面对的主要挑战?市场抑或国家?我确信,技术的发展能够使公民社会发展成为第三种力量,但这是未来的故事了。

  作者为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香港证监会前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