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估值蓝筹表现继续优于指数 市场积重难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在上周收出一根大阴线,沪综指一周跌幅达到5.2%,下跌48.51点,收于2709.95点,深成指一周跌幅达到5.5%,跌幅大于沪综指。从板块来看,根据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一周表现看,……。总体看,本周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是在于两点。一是,农产品主产区干旱较为严重,此外,猪肉价格也继续上涨,根据商务部披露的日内价格看,5月20日当周肉类价格环比上涨1.2%,环比涨幅有所扩大,另外蔬菜类价格从此前环比连续回落的状态下,价格有上行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对5月份通胀情况愈加不乐观,食品类价格或许还将上行,而非食品类继续维持在高位,5月份CPI不排除再创新高,随之而来无法避免的就是进一步的紧缩调控,这样的话政策累计效果会进一步起作用,资金面将更加偏紧,这从本周shibor利率的大幅走高就可以看出(shibor7天利率一度高达5.3%);第二点就是,越来越多的情况表明,经济放缓迹象越来越明显,企业盈利能力可能会下滑,高库存现象也将放大经济放缓的风险,这也是我们宏观一直以来强调和关注的地方。在这样的局面下,市场选择了扭头向下,我们也不意外。总体来看,市场经历上周的大幅下挫后,马上有面临着5月份的PMI数据和经济运行数据出台,在不乐观的数据压制下,市场哪怕在急速下跌后的反弹高度也有限。

  期指上周同样急需下挫,当月全周跌幅4.53%,下跌145.2点,在经历连续两周整理行情后,期指选择了向下破位。成交量小幅放大,持仓量放大较大,增加了1.08万手,在这种急速下挫的行情中,套保需求越来越大。技术上看来看,期指向下破位明显,主力合约3000点依然告破,次月合约上周也是收于3000点下方。目前的局势来看,指数下跌始于政策紧缩开始,自去年10月19日启动此轮加息周期以来,指数从10月份高点回落,期间虽有反复,但是随着政策紧缩力度的加大和政策累积效果,指数总体来看十分疲软。而目前通胀有继续抬头之势,对于通胀我们的看法是,2011年通胀可能前高后也不低,全年通胀运行可能将远超4%,这样也将会导致管理层持续的调控。这样的背景下,指数也难以有很好表现,但是另一方面,低估值的大盘蓝筹阶段性表现也将会大盘形成足够的支撑,这从市场蓝筹板块的表现和大蓝筹企业股东曾增持表现的信心也可见一斑。所以,指数可能将继续维持震荡偏弱格局,具体到下周而言,继续下跌过后,或许会带来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是力度不乐观。

  操作上,观望为宜。

  一、成交量和持仓量变化

  上周四份期指合约共成交92.2万手,叫前一周增加6.16万手,上周成交量小幅放大。从日均成交量来看,上周日均成交16.77万手,较前一周日均成交减少4422手。从持仓量看,四份期指合约周五收盘持仓3.45万手,较上周五持仓量减少5000手左右。从日均持仓量看,上周日均持仓达3.94万手,较前一周日均持仓增加1240手,从5个交易日持仓量变化来看,随着期指不断走弱,持仓量增递减之势。上周日均成交万手,从中金所公布的1106合约前20会员持仓看。1106合约净空头不断扩大,净空头持仓达到8077手,创净空头历史新高。一方面看,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进行套保应用对冲风险有了长足的进步;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的空头氛围异常浓厚,主力持仓以净空头为主,主力对后市不乐观。

  二、沪深300指数分析:权重板块相对表现继续优于指数

  上周沪深300指数10大成分行业中,所有行业均不同程度下挫。其中300医药行业、300可选消费行业和300信息行业跌幅居于前三位,跌幅分别达到8.15%、8.09%、6.49%。而权重占比较大的金融地产行业上周虽然同样下挫,但是下挫幅度明显小于大部分行业,周跌3.9%。而连续两周上涨的300能源行业跌幅最小,但也下挫2.86%。

  从个行业贡献点数来看,上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58.29个点。其中权重为占前三的金融、工业、材料行业贡献负的点数最多,其中300金融地产行业一周贡献39.94点,虽然300金融地产行业跌幅相对小于其他版块,但其高权重使其贡献负的点数达到最大。上周300细分行业贡献点数来看,权重越大的贡献点数越多,这也使得沪深300指数上周暴跌。

  套利分析:基差小幅放大,套利机会转瞬即逝

  上周基差有所放大,最高的时候收盘期现基差达到25点,盘中基差一度放大到33.6点,出现在5月26日。总体来看,上周套利机会虽然短暂,但是依旧出现,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套利资金在基差放大的时候,完全可以等到贴水行情实现的时候离开,因此目前市场积重难返,期指想要大幅攀升,基差大幅放大的属于小概率事件,更多的时候指数将维持疲软。下周基差或许又将收敛,贴水行情可能将再现。

  中证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