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期还款再注销卡 还清欠款3年多信用卡还有污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5月30日讯(

  信用污点过了两年,不一定会消失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以为信用污点过了两年就会自然消失。但记者从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获悉,这其实是个误区,信用卡欠款还清后,应从最近一次出现逾期起,正常使用两年以上,不良记录才会被覆盖。如果期间注销了信用卡,那么不良记录就一直被留着。

  高先生从事外贸生意。他说,最近他想重新办理信用卡,可是跑了几家银行都被告知无法办理。几经周折,他从银行处了解到,这是因为自己存在信用污点。

  他说,几年前,当时他手持4家银行的信用卡,开始时每个月都及时还钱,信用记录良好。但是2008年恰遇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一时间,他资金难以周转过来。不得已,他只得暂时拖欠信用卡的欠款。“当年从事外贸的基本都出现了资金问题,我当时一度员工工资都无法发出去。”他介绍,从2008年9月份开始,他合计拖欠四家银行信用卡 万多元。但到了当年128月份时,外贸经营慢慢有起色后,他立即还清了四张信用卡拖欠的欠款以及滞纳金。当时银行方面都告诉他信用卡可以正常使用了。

  他说,2009年时,他就先后注销了四家银行的信用卡了。“以为这些事都过去了,但今年4月份,我再度去银行申请信用卡的时候,直接被告知不符合申请条件,原因是有信用污点。”随后,他也到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进行了咨询,确实查询到自己存在信用污点。

  信用负面记录,我国目前没设保留期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人行福州中心支行。该行相关人士介绍,信用卡逾期还款后,如果注销了信用卡,负面记录仍会展示在个人信用报告中,记录将得不到更新,因此,一旦出现负面记录,还清欠款后不应注销信用卡,而应从最近一次出现逾期起,正常使用两年以上,那么之前的记录就会被覆盖。

  上述人士说,征信负面记录不会永久保存,但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尚未对负面记录的保留期限作出规定。按照美国的做法,一般的负面信息保留7年,破产的、特别严重和明显恶意的负面信息保留10年。我国将尽快对负面记录的保留年限予以明确规定,超过保留期限,负面信息就将在信用报告中被删除。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民如需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需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前往个人所在的当地人民银行查询,其中身份证复印件要留在查询机构备查。在查询时,要如实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