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炭进退两难 延续振荡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城期货 陈栋

  焦炭期货自5月13日创出新高以来,已经历两周振荡回落行情,市场交投热情再度趋于平淡,上周虽一度冲击2400元/吨关口,但无功而返。笔者认为,整个商品市场在后期仍然面临流动性持续紧缩的压力,焦价上涨乏力,中期振荡行情仍将延续。

  一、银根收紧通胀难压,宏观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从去年开始,国内通胀压力就不断升温,今年3、4月份的CPI数据更是连续两月突破5%的高危线。央行虽然不断上调“双率”,但目前仍然难以医治好高通胀这一“慢性顽症”,而与此同时紧缩性政策的副作用却开始凸显。受国内新增贷款、M1、M2同比增速持续回落的影响,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小企业融资出现严重困难,多数面临现金流断裂危机。而民间借贷市场利率高企,进一步加重了企业财务成本,人民币升值也令出口形势不佳,眼下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已经出现倒闭潮。5月24日高盛集团发布研究报告将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由10%调降至9.4%,对2012年的预估亦由9.5%降至9.2%,同时将中国2011年CPI涨幅由前期的4.3%调高至4.7%。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央行可能会在6月份再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抗击高企的通货膨胀。后期整个商品市场或将再度面临流动性紧缩的压力。如果央行在眼下放松信贷,以恢复经济增速,则高通胀又将死灰复燃,继续升温;而选择继续紧缩,又会加重实体经济的创伤,宏观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流动性持续紧缩加上实体经济增速下滑将对商品市场产生冲击,焦炭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牵连。

  二、电荒影响有限,需求预期尤强

  从下游钢材产量来看,电荒对其影响有限。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中旬76家会员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6.22万吨,环比5月上旬的163.23万吨增长1.83%;预估5月中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98.38万吨,环比5月上旬的194.67万吨增长1.9%。此外,今年全国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较去年增加410万套,加上2010年还有200万套保障性住房额度没有完成,也将递延至今年。未来钢材需求旺盛的预期仍然较高,将成为后市钢材价格的主要推动力。同时电荒引起焦炭运力减少,加重了部分钢企储焦的积极性,进而给予焦价实质性支撑。

  三、比价持续走高,焦价获得支撑

  从煤炭系列相关商品比价来看,前期电荒引发动力煤价格先行上涨,因此动力煤与焦炭的比价持续走高。根据渤海商品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动力煤和焦炭比价为0.383,截至5月27日,该比价已经攀升至0.407。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各地电厂储煤需求将继续增加。而国内外价差偏高、运力不足等问题加剧了供应的紧张状况,动力煤供求持续处于偏紧格局。后期电煤价格继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进而推动动力煤与焦炭比价进一步走高。随着比价扩大,焦炭价格出现补涨行情的意愿在增强。

  综上所述,在整个商品市场面临流动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后期焦价上涨乏力。不过在下游钢材需求消费旺盛、动力煤和焦炭比价继续走高的支撑下,下行空间也有限。笔者认为焦炭中期振荡行情仍将延续,投资者可维持区间振荡的操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