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基金:当前处于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启明

  易方达基金今年将在全国各大城市陆续举办面向持有人的“易之道”投资高端论坛,由易方达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主讲,与客户深度探讨投资共赢之道。5月21日,该论坛在深圳举办了专场活动。

  今年在宏观经济紧缩背景下,债券基金尤其受到市场关注。在“易方达”投资高端论坛深圳专场活动论坛活动现场,易方达基金投研人员为投资者系统分析了当前债券市场形势。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安心回报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鸣远表示,当前应该处于加息周期的下半场,加息仍有空间,但政府态度逐步谨慎。信用债收益率已基本接近于2007年来的最高水平,后面即使加息,对债券的冲击相对有限,而稳定较高的票息可给债基带来良好回报。在纯粹的加息周期,基金可通过投资与基准利率挂钩的浮息债来获取相对稳定的回报;此外还可适当投资受益于经济增长的可转债品种来取得正收益。

  钟鸣远是具有10年债券从业经历的资深投资人。钟鸣远目前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截至2010年年底)历年均取得正回报,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1年4月1日,该基金A类份额过去一年(52周)、过去两年(104周)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第一。

  正在发行的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基金也将由钟鸣远担纲,该产品设计很有特色,是国内首只在基金合同里明文定位于“为投资者提供养老投资工具”的公募基金产品,以“力争战胜通货膨胀和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投资目标,在投资策略上将努力为投资者提供稳健持续的投资回报。

  Q&A(Q=记者,A=钟鸣远)

  Q:现在是加息周期,能买债券基金吗?

  A:在纯粹的加息周期,基金可通过投资与基准利率挂钩的浮息债来获取相对稳定的回报;此外,还可适当投资受益于经济增长的可转债品种来取得正收益。我们判断当前已处于加息周期的下半场,加息虽仍有空间,但政府态度逐步谨慎。信用债收益率目前接近于2007年来的最高水平,后面即使加息,对债券的冲击相对有限,而稳定较高的票息可给债基带来良好回报。

  Q:新股破发频频,以后债券基金还能保持高收益率吗?

  A:对于市场热衷的新股,我们公司一直明确提出这不应成为债基的本职工作。易方达的债券基金投资是坚持宏观经济主导,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做前瞻性配置和动态调整,从全局上把握市场的中期投资机会,不会把高收益押在新股方面。只要我们把握好传统的利率产品、信用产品和可转债这3类资产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配置重点,就能给债基带来稳定、较好的回报。

  Q:您即将担任新基金易方达安心回报的基金经理,这只二级债基将通过怎样的投资策略争取战胜通胀和定存?

  A:根据类属资产的风险来源不同以及是否含有转股权等特征,安心回报基金将固定收益类品种细分为利率品种、信用品种以及可转换债券三类类属资产。按照经济周期理论,本基金将经济周期分为衰退、萧条、复苏、繁荣四个阶段,并在不同阶段通过投资于针对性的固定收益类属资产,可获得超越长期平均通胀水平的回报。具体如下:

  在经济衰退与萧条阶段,经济与通胀水平下滑,企业盈利能力降低,信用利差趋于扩大。本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中长期的利率品种,在有效规避信用风险的基础上获取较好的回报。

  在经济复苏阶段,由于通胀周期一般滞后,基准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此阶段经济增速已开始回升,市场通胀预期抬头,利率产品不是良好投资标的,但此阶段信用利差较大。本基金通过重点配置信用品种,可获取良好回报。

  在经济繁荣阶段,经济回升得到确认,通胀压力逐步明显,央行启动加息周期。本基金通过投资与基准利率挂钩的浮息债来获取较好的回报。此外,还可适当投资受益于经济增长的可转债品种。

  最后,本基金通过对央行货币政策、市场供求以及不同类属资产之间的相关估值优势等其因素进行分析,调整各类属资产的投资比例,在收益与风险间寻求配置的最佳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