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市场八成木瓜均为转基因食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要求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但很多商品欲说还羞难以辨别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通讯员 胡辛楠

  无论我们愿意与否,转基因食品已经进入了每个人生活。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联合市农作物良种引进中心在梅林一村举行转基因食品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面对专家认为经国家批准上市的食品基本是安全的观点,前来咨询的市民似乎并不“买账”。

  转基因食品大多是洋货

  市面上哪些食品是转基因的?“目前最大规模市场化的就是食用油,各大油商从美国、加拿大和南美等进口转基因大豆、玉米等用来榨油,目前全球大豆77%的种植面积是转基因大豆。”市疾控中心分子生物医学检验科邓平建主任说,中国政府唯一批准商业化运作的转基因农作物只有一种——棉花。

  不过专家们也都表示,包括土豆、油菜、番茄等也都在国外有转基因市场化生产,消费者吃到的薯条、薯片等有可能也是转基因原料。此外,最有名的转基因水果就是夏威夷木瓜,这种从国外引种的木瓜,在海南等地已经有种植,我们市场上大约有80%左右的木瓜都是转基因栽培。

  对于百姓十分关心的在深圳某大型超市发现“转基因大米”事件,邓平建主任说,据他了解这种大米虽然没有经过国家批准,但已经有七八年的研发时间了,这些大米流入市场是从研发渠道来的。

  长期以来,在动物饲养中,出于防病需要,往往在饲料中添加大量抗生素和其它兽药,结果造成禽畜肉类食品中的有害药物高残留。而现在为了提高禽畜产量,一些转基因的肉鸡、肉牛等品种也都无所不在。可以说转基因产品已经深入日常生活。

  安全与否没人能“打包票”

  “你说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到现在也就30年时间,其危害在一代人当中还不能体现出来。”昨天,梅林一村的居民陈先生对专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邓平建主任说,这也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目前有两种观念,一种认为肯定不如自然的好,可能导致传统生物的基因污染,许多环境保护组织,如绿色和平、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地球之友等都认为无法评估其风险。一种观念则认为,每一样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都经过了十几年的安全性检测,而且我们国家也有严格的审批和追溯制度,转基因食品应该是安全的。

  对于其到底安全与否,邓平建主任打了个比方,譬如四环素投入市场后也是逐渐发现其副作用的。目前我国政府对市场上转基因食品、含转基因成分食品,都要求强制标识的,如果这个商品敢于在其商品上明确标明,则证明其是经过国家严格检验的,市民可以放心选择。

  是不是转基因市民难辨别

  对于所谓的强制标识,记者在景田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一瓶贩售的金龙鱼深海鱼油调和油中的成分表中发现,其并没有像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那样有特殊标注,而是混迹于普通的成分表当中。倒是其它一些品牌的食用油,大大地在自己的包装上写了“非转基因”。而在水果区,无论木瓜或者是番茄等更是看不到相关标识。

  对此,市农作物良种引进中心检测部部长侯红利表示,在美国和香港,转基因食品是自愿标识,而我国则是强制标识,要求尊重百姓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过转基因食品没有特殊符号,百姓购买时要细看成分表。检测部门对百姓食用的益民豆腐等产品进行检测,目前未发现含有转基因成分。

  那么市民能否从外观或其它特征上判断自己所购买的是否是转基因食品?侯红利部长明确表示,这不太可能,因为转基因的检测是分子级别的实验,甚至有些加工产品在经过高温等处理后,分子成分遭到破坏后,专业仪器都检测不出来。

  目前,对转基因食品最主要是把好关,像欧洲或美国那样,人们在超市购买时大多可以自己判断要买转基因、有机或是一般食物,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