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个月逾20家中国概念股公司被摘牌或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国概念股困局

  伴随着中国上市公司不断高调亮相美国证券交易市场、中国概念股被热捧炒作,有关中国上市公司业绩造假、违规操作的各种消息近来也频频见诸海外媒体,而美国的空头基金则瞄准中国概念股的软肋伺机行动。

  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正经历海外资本市场惊涛骇浪的考验。

  两个月中逾20家中国公司被摘牌或停牌

  调亮相美国证券交易市场、中国概念股被热捧炒作,有关中国上市公司业绩造假、违规操作的各种消息近来也频频见诸海外媒体,而美国的空头基金则瞄准中国概念股的软肋伺机行动。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正经历海外资本市场惊涛骇浪的考验。

  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东南融通23日发布公告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也已辞职。因推迟发布年报,东南融通股票已于5月17日停牌,停牌前每股价格18.93美元。而在几个月前,该公司股价曾高达42.73美元,市值超过20亿美元。公告发布第二天,两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东南融通发起集体诉讼。

  今年4月以来数家美国做空机构接连发布报告,质疑东南融通财务造假,其中包括著名的做空投资人安德鲁·莱夫特。他和另一名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投资人卡森·布洛克成功做空的另一家中国公司是高速频道。这家中国巴士广告运营商的股价在前年和去年分别上涨了45%和49%。今年1月莱夫特和布洛克指责炒作高速频道是一个拉高出货的骗局。随后其股价暴跌,并在3月11日停牌。此后其首席财务官离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终止为其提供审计服务。5月19日高速频道的复牌申请被纳斯达克驳回,一举被打入最低等级的粉红单市场。

  莱夫特和布洛克狙击的中国公司还有之后被打入粉红单市场的绿诺,以及东方纸业。更多遭遇市场质疑的中国公司还有艾瑞泰克、中国阀门、学而思、蓝汛、麦考林等。过去两个月中,至少24家中国公司因各种原因被摘牌或停牌。

  此外,据统计,截至5月中旬,今年在美上市的12家中国公司,有包括人人网在内的9家公司破发,占比达75%。

  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除了在主板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公司外,更多的来自反向收购市场。反向收购也称为买壳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一家上市的壳公司,然后再反向收购非上市公司,达到变相上市的目的。反向收购可以节省费用,规避IPO的严格审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至少除名了8家通过反向收购成为美国国内证券发行方的中国公司,美证交会称:“这些公司未能提交我们认为对美国投资者至关重要的文件。”

  “空头”瞄准中国概念股软肋伺机全力狙击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概念股之所以往往成为华尔街空头狙击的重点对象,主要还是因为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够严谨的问题。固然,做空者的危言耸听夸大了中国概念股的负面形象,但不可否认的是,令做空者有机可乘的,正是一些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不严谨,企业财务数据过度包装、相关信息刻意隐瞒等。而在上市之后,有些企业更是放松会计要求,所以才导致过去一年中有多达24家中国公司审计师辞职或出现会计问题。

  东南融通的做空者安德鲁·莱夫特说:“东南融通的IPO承销商是高盛,审计行是德勤,投资者包括一些重要的公司。你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好的结构了。”不过,莱夫特最终还从公司的财务管理中发现了问题。

  做空中国概念股在美国似乎正在成为比做多中国概念股更加有利可图的投资。

  专业基金咨询机构Z-BEN研究总监张浩川对记者说:“中国公司在美国频频曝出造假丑闻,除了因为其上市比较仓促,准备不足,未能很好地熟悉美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之外,还因为美国市场有大量专业做空的投资者。”

  美国的做空投资者有其自己的运作模式:首先派人调查并撰写报告并建立空头头寸,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发布消息甚至借助律师展开诉讼,待股价暴跌后再买回股票平仓。从最近几桩案例中可以发现,成功的做空者获利往往可达百分之几十。

  张浩川说:“很多时候空头消息放出来后并不一定被证实,只要股价下跌,空头者就可以赚钱。因此从一定程度说,做空者放大了中国概念股的负面新闻。”

  有市场消息说,近期大的空头基金,包括著名的老虎基金在内,已把下一步的做空目标瞄准中国IPO企业。华尔街著名的空头基金管理人詹姆斯·查诺斯也扬言要做空优酷网。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道,詹姆斯·查诺斯的“最新投资建议”就是“做空在纽约上市的中国股票”。查诺斯表示:“几乎所有这些中国股票的财务报表看起来都有些古怪,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借入几乎所有这些中国公司的股票”。而“借入”的目的就是为了下一步的做空卖出的操作。据新华社、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