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美“中国概念股”遭遇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国概念股困局

  德勤事务所与东南融通分道扬镳 SEC加强在美上市外国公司监管

  当地时间5月23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东南融通(代码LFT)公告称,该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已经辞职,并且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对东南融通展开调查。这一事件加剧了市场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公司可能存在更多财务违规的担心。SEC已经建立了一个特别行动组,专门对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是否存在欺诈行为进行调查。

  毛利率60%远高于同行

  德勤给出的辞职原因有三条:东南融通与银行存款和贷款余额相关的财务信息虚假,还有可能涉及销售收入;东南融通管理层某些成员故意干扰德勤的审计工作;非法扣押德勤的审计文件。

  而在4月末至5月初,美国研究机构OLP Globle和Citron Reports即分别在研究报告中质疑东南融通与其第三方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机构厦门东南融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有实质性控制关系,从而有暗中转移成本虚增利润的嫌疑,同时对东南融通高管背景等提出质疑。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通知东南融通,该委员会正对有关事宜进行调查。东南融通表示将对调查进行充分合作。

  因推迟发布年报,东南融通股票已于5月17日停牌,停牌前每股价格18.93美元。而在几个月前,该公司股价曾高达42.73美元,市值超过20亿美元。

  东南融通是1996年成立于厦门的软件企业,主要为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行业以及大型企业财务公司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软件产品。东南融通2007年10月IPO融资2.1亿美元,是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为其承销的投行是高盛和德意志银行。

  东南融通被称为金融IT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其毛利率长期保持在60%以上,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水平。而质疑者怀疑东南融通并无可获如此高毛利率的核心竞争力。同样是做软件产品和服务,全球老大IBM的毛利率不过只有46%。

  东南融通同时还宣布,该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Derek Palaschuk于5月19日通过信件递交了辞呈,公司董事会对其辞职正在研究之中。

  SEC调查中国公司

  SEC此次对东南融通的质疑被看做“清理”中国概念股的行动之一,且“清理”级别已经从反向收购上市的壳公司升至主板IPO公司。

  今年初有消息称,SEC已开始整顿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反向收购”(即“借壳上市”)上市行为,并开始调查个别中国公司是否存在会计违规和审计不严现象。

  据了解,财务造假的一个利益链条已经形成。这个利益链的最上端是急于上市的中国企业,最下端则是希望在中国概念股的炒作中分一杯羹的短线资金。在两者之间,是一批小型的美国会计师行、律师事务所及中国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和投行等中介机构。

  SEC首席会计师称,截至今年春天,在美国各大股票交易所上市的约340家中国公司都使用了几乎不知名的小型美国审计公司,而这些公司可能又将项目转包给中国本地的审计公司。

  此前涉嫌造假的中国公司几乎都是反向并购企业,市值多在几千万美元至数亿美元间。但东南融通规模数十倍于反向并购的企业,本次SEC针对东南融通的调查也意味着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查范围已不仅仅限于反向并购中国公司。

  新闻链接:今年中国公司赴美融资已超20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国公司赴美上市一直没有停止过。据汤森路透统计,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赴美股权融资的总额已超过20亿美元。但最近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如世纪佳缘等公司首日即跌破发行价。

  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者之所以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抱有如此高的热情,是因为看好中国网络用户将会增多的前景,“互联网+中国”在美国成为最受追捧的投资话题之一。优酷、360、人人网都遭遇了追捧,并上演一出出财富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