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概念股危机:是鸡蛋臭,还是苍蝇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5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中国概念股困局

  伴随中国概念股集体高调亮相美国市场,各种所谓的业绩造假、违规操作消息不绝于耳,这导致中国概念股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究竟真的是中国企业普遍诚信不足,还是空头势力恶意抹黑,真实情况或许未必非黑即白。

  中国概念股遭遇诚信危机

  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东南融通23日发布公告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该公司展开调查,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也已辞职。因推迟发布年报,东南融通股票已于5月17日停牌,停牌前每股价格18.93美元。而在几个月前,该公司股价曾高达42.73美元,市值超过20亿美元。公告发布第二天,两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对东南融通发起集体诉讼。

  今年4月以来数家美国做空机构接连发布报告,质疑东南融通财务造假,其中包括著名的做空投资人安德鲁·莱夫特。他和另一名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投资人卡森·布洛克成功做空的另一家中国公司是高速频道。这家中国巴士广告运营商的股价在前年和去年分别上涨了45%和49%。今年1月莱夫特和布洛克指责炒作高速频道是一个拉高出货的骗局。随后其股价暴跌,并在3月11日停牌。此后其首席财务官离职,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终止为其提供审计服务。5月19日高速频道的复牌申请被纳斯达克驳回,一举被打入最低等级的粉红单市场。

  莱夫特和布洛克狙击的中国公司还有之后被打入粉红单市场的绿诺,以及东方纸业。更多遭遇市场质疑的中国公司还有艾瑞泰克、中国阀门、学而思、蓝汛、麦考林……

  对中国概念股的质疑除了在主板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公司外,更多的来自反向收购市场。反向收购也称为买壳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一家上市的壳公司,然后再反向收购非上市公司,达到变相上市的目的。通过反向收购的好处在于可以节省费用,规避IPO的严格审查,并且通过转板最终实现主板上市的目的。

  根据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的数据,从2007年1月到2010年3月,共有159家中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巴伦周刊》曾对这些借壳上市的中国企业进行调查,在上市之初的3年内,其回报均值比USX中国指数逊色75%。

  过去两个月中,至少24家中国公司因各种原因被摘牌或停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至少除名了8家通过反向收购成为美国国内证券发行方的中国公司,美证交会称:“这些公司未能提交我们认为对美国投资者至关重要的文件。”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主席詹姆斯·多蒂向媒体透露,预计今年稍后将与中国就增强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透明度达成协议。而纳斯达克也正在考虑出台新措施加强对反向收购的监管。

  空头狙击中国概念股

  专业基金咨询机构Z-BEN研究总监张浩川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公司在美国频频曝出造假丑闻,除了因为其上市比较仓促,准备不足,未能很好地熟悉美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之外,还因为美国市场有大量专业做空的投资者。”

  一位参与多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运作、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H对记者说:“与国内主板实行的审批制不同,美国对新股上市门槛较低,事先不作实质性审查,仅对申请文件进行形式上的审查。美证交会只需确保企业没有重要事实的重大误报或不报,并不审查公司业绩,也不对证券本身作出价值判断。”因此,对公司业绩的监管以及估值,主要来自市场投资者。

  像莱夫特和布洛克这样的做空投资者遵循其自己的运作模式,首先派人调查并撰写报告并建立空头头寸,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发布消息甚至借助律师展开诉讼,待股价暴跌后再买回股票平仓。从最近几桩案例中可以发现,成功的做空者获利往往可达百分之几十。

  张浩川说:“很多时候空头消息放出来后并不一定被证实,只要股价下跌,空头者就可以赚钱。因此从一定程度说,做空者放大了中国概念股的负面新闻。”

  近期空头势力除了全力狙击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中国企业外,已开始逐步瞄准通过IPO上市的更大型企业。有市场消息说,著名的老虎基金已把下一步的做空目标瞄准中国IPO企业。而华尔街著名的空头基金管理人詹姆斯·查诺斯也扬言做空表现优异的优酷网。

  空头抹黑或言过其实

  H表示,中国概念股之所以往往成为华尔街空头狙击的重点对象,主要还是因为普遍存在财务管理不够严谨的问题。

  H认为,目前一些中国概念公司在上市前会做“大扫除”,对财务数据进行重新包装,只要不太明目张胆,一般参与上市的各方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H表示,美国空头势力对中国概念股的攻击也往往言过其实。虽然存在个别财务欺诈的中国公司,一些中国公司在财务管理上也常打“擦边球”,但总体来看,中国公司赴美上市并不存在明目张胆的造假,更多的是在会计准则范围内的一些小动作。

  (综合新华社驻北京记者金旼旼、许多,驻纽约记者牛海荣报道)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