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或将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5月12日宣布,从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十一次上调。本次上调大约可锁定商业银行3700亿元资金。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00%,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0%。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执行至今,已有一周多的时间,聚焦准备金率屡次上调的宏观和市场因素,以及对莆田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深层次影响和业界的对应之策。

  聚焦“提准”之数据分析

  自2008年开始逐年提高

  聚焦“提准”之业内观点

  提高准备金率最折中的方法

  对于此次突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工商银行莆田某支行一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意料中的事。”他认为,2008年,我国宣布了庞大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从专业上讲,这是财政刺激,不是货币现象,其中真正靠税收或政府公债来融资的,是很少一部分,大部分是靠银行系统。2009年一年,加上开发银行的贷款,就有9.6万亿人民币,同时加上货币刺激,显然最温和的结果就是通胀。“因此,此次的‘提准’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收紧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这几年的一些货币收缩政策,央行都是在每次调整之后,对市场的影响效果进行分析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政策释放,而从近几年的市场来观察,6月份可能会再出现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这位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中国国际期货福州营业部分析师潘榕斐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认为,运用金融管理工具来控制通货膨胀有三种方法,一种是加息,一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外一种就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债券回购等形式进行管理,而加息犹如市场上的一剂猛药,会在企业造成较大的影响,没办法用得太多,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效果微乎其微。因此,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手段来控制通货膨胀,这相对其他两种金融工具,既能达到一定的效果,又不至于对企业形成较大的影响,“这也是最折中的方法,当然,以目前市场来观察,6月份继续提准甚至是加息的可能性极大。”

  聚焦“提准”之专家析因

  “提准”直接原因:外汇占款远超预期

  央行在近期内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在2月份以及4月份的时候采取加息政策来影响整个经济环境,兴业银行莆田分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朱庆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因为政府方面感受到了居民消费的物价水平一直在上升,从而形成较明显的通货膨胀,较大范围地影响到经济层面上,因此,近几年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其中的用意是收缩市场上货币的供应,减少信贷投放。”

  朱庆宇认为,3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达4079亿元,远远超越了预期的增长,是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由于担心整个经济回落将会较为明显,近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因此需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流动性。(记者注:外汇占款,是指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人民币是非自由兑换货币,外资引入后需兑换成人民币才能进入流通使用,国家为了外资换汇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了货币的需求量,形成了外汇占款。)

  据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5月11日)公布4月份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中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再次“破五”,同比涨5.3%,高于市场此前预期中值的上涨5.2%,表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统计局同时公布数据显示,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此前市场预期PPI上涨7.0%。CPI比预期要高,环比就没下降,可见,通胀还是很高,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还是较高,这表明经济增长加快,通胀压力很大。中国4月CPI涨幅高于预期,通胀压力仍大。早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物价稳定,并将使用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以及利率工具管理通胀,而准备金工具不存在绝对上限。

  另据了解,5月12日,央行还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重启了3年期央票。当日,央行以2.9158%的中标利率发行了500亿元3月期央票,以2.88%的中标利率进行了1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两者的中标利率较前持平。同时,还以3.8%的中标利率发行了400亿元3年期央票。而这些公开市场的执行政策仍然难以满足流动性回收要求,在通胀预期无法形成更好恢复的情况下,启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名词解释

  存款准备金: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是限制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和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存款准备金率越高,银行可放出贷款的额度就越小。而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人民币存到央行,而不能用于经营,例如放贷。作为央行的三大货币调控手段之一,存款准备金率可有效收缩市场流动性。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反之,亦然。